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 分享
  • 石家庄会展经济步入活跃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7 16:57:55
    语音播报

    石家庄会展经济步入活跃期

    正博会“国际范儿”浓郁 北方地区最大会展中心投用

    石家庄会展经济步入活跃期

    来自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22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93.585亿元……4月28日,为期3天的2018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简称正博会)在新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如今,石家庄会展经济步入活跃期。

    “国际范儿”浓郁

    正博会是河北省四大品牌展会之一,现已成为河北省规模较大、阵容较强、品牌众多、品种齐全、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商家盛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平台聚合效应进一步扩大。

    本届正博会,紧扣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主线(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培育壮大旅游、金融、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以“融合商机、彰显魅力、协作发展、互动共赢”为主题。主展馆设在新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分为文化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境外商品、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糖酒食品、现代农业、茶文化等10个板块。

    “与往届相比,本届正博会的‘国际范儿’更加浓郁。”省商务厅会展中心副主任李冠杰介绍,本届展会共招商96家企业、120个展位,涉及印度、越南、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加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品有化妆品、珠宝、地毯、服装、红酒等。

    正博会也吸引了众多客商来石家庄投资置业,总投资193.585亿元的22个项目签约,涉及商贸物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4+4”产业展区大放异彩

    本届正博会紧密结合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格局主线,重点推介旅游、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等领域,一大批“4+4”产业项目展示了各自的精彩亮点和骄人成果,为展会提气添彩。

    “石家庄提出要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这为我们公司在石家庄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商贸物流展区,石家庄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绪建介绍,传化公路港作为传化智联在全国布局中的重要枢纽已经落户正定,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高效连接人、车、货,为石家庄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助力石家庄制造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在“4+4”产业中,文化创意是一个有较强观赏体验的产业,也成为本届正博会的参展亮点。“我们此次带来了50多种宫灯,种类涉及纸雕、仿红木、仿羊皮、铁艺纱灯等。”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经理史云飞说,现在藁城宫灯不但畅销国内,而且走出国门,远销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节能环保产业在“4+4”产业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引来了京津企业争相合作。此次参展的河北中能高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中汽格瑞(北京)落地石家庄市的一个研发公司。公司致力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换电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通过电池集成可更换技术实现了车电分离。“用户可随时换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快捷。”公司负责人韩新江介绍,未来三年,该企业计划在石家庄布设100个换电站,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难、充电时间长问题。

    本届正博会期间,广大市民和客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近距离了解了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感受到了现代产业的魅力。

    会展经济发展有了新引擎

    “会展业具有1∶9的强大带动效应,一场展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辐射效应,是其他一些产业难以比拟的。”石家庄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努力放大会展经济的拉动效应和辐射效应,注重培育品牌会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新的会展题材,成功打造了石洽会、正博会、动博会等一大批名牌展会。

    为拓展和繁荣会展经济,石家庄市还专门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明确提出,由国际性、国家级知名机构和企业在该市举办的各类品牌展会项目,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含)以上(标准展位500个)的国际、国内大型展会项目,一次性给予举办方30万元的奖励。对超大规模、有突出影响的会展活动奖励“一事一议”。

    本届正博会主展馆设在了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这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正定新区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全面提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建设世界一流会展中心,打造会展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据了解,此次正博会之后,第六届河北汽车文化节(2018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影响广的国内、国际会展也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河北新闻网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