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09 10:24:3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

    发展速度加快、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第一季度,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取得喜人成绩: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高于去年同期15.1个百分点,增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第一季度,在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石家庄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水平。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和有力抓手,科学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

    市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6%,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其中,1-2月数据显示,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资产总计2487.0亿元,同比增长48.2%;营业收入212.3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1.0亿元,同比增长20.5%。

    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等四领域涨势强劲,分别增长139.4%、27.2%、25.0%和23.8%,增速高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其中,生物和电子信息合计占高新总量比重达71.5%,总量大且增速快,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分别拉动石家庄市增长12.67和5.12个百分点,成为第一季度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高新技术产业所涉及到的105个行业中,有80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43个行业增速高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其中,飞机制造、玻璃纤维及制品制造等21个行业的增速超过了50%。

    大型企业发展良好。石家庄市高新企业中大型企业14家,中型企业58家,小型及微型企业413家。14家大型企业中有13家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大型企业产值合计达133.7亿元,增速达到30.9%。

    统计专家介绍说,从地域来看,8县(市)区增速高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石家庄市23县(市)区中,21县(市)区实现正增长,8县(市)区增速高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从高新产业规模较大的县(市)区看,高新区、鹿泉区和晋州市产业规模居石家庄市前列,发展较快,增速均在20%以上。

    第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增速达到12.4%,石家庄市高于全省8.9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7.3%上升为19%。“高于全省的原因为,全省高新产业中占比近半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仅增长13.7%,石家庄市占比过半的生物产业增长23.8%。”专家解释说。(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