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 分享
  • 石家庄77岁老人读史书 八年阅读《二十四史》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0 15:03:01
    语音播报

    石家庄77岁老人读史书 八年阅读《二十四史》

    石家庄77岁老人读史书

    八年阅读《二十四史》后再写书

    2018年是石家庄市图书馆建馆60周年,市图书馆以“石图我的记忆”为主题向全体市民展开征文。5月9日,一封来信吸引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注意。“2009年,市图书馆扩容装修完毕后,我就泡在了图书馆。8年的时间内,我在馆内读完了《二十四史》全译本,共213册,做了厚厚的读书笔记,最终写成一部《趣读二十四史》……”

    这么厉害的读者是谁?原来,是77岁的老人赵庆刚。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了10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以朝代进行标记的二十余个档案袋,一大盒圆珠笔芯,以及历时半年多写就的30余万字的《趣读二十四史》。赵庆刚说:“我从小就爱读史书。”

    1941年,赵庆刚出生于宁晋县。1963年,赵庆刚应征入伍时高中还没毕业,他把一堆书本背到部队,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学成才。一晃22年,1985年,赵庆刚退伍转业时,把仅存的一本历史书视若珍宝,他说:“我最爱读历史,读史使人明智。”

    2001年退休后,赵庆刚更是觉得读书的好时机到了。“我经常去听‘燕赵讲坛’举办的讲座,几乎是每场不落。”他说,曾经有位历史学教授讲课时推荐:大家谁读过《史记》《二十四史》呢?如果有机会,大家一定要读读《二十四史》。”

    2009年,市图书馆进行整改升级。刚开馆,家住附近的赵庆刚就走了进来,在历史文献阅览厅的一个玻璃柜里,他突然看见了整柜子的《二十四史》。“一共213册,我高中都没毕业,能看完吗?”赵庆刚有些犹豫。看出他的心思,一位图书管理员鼓励他:“不瞒您说,这套图书在咱们省还是独一份,而且有白话文翻译,您指定能看懂!”

    看就看!赵庆刚鼓起了勇气,他笑着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一看就看了8年啊!”赵庆刚把自己的“正经时间”都用在读书上,读完第一遍《二十四史》用了半年多,接着他又开始读第二遍,又用了大半年。“之后,我找遍各种史书,一点点和这些正史作对照,进行理解和考证。”为了借书,他在省图书馆、市图书馆共办了7张借书证。在图书馆,他一坐就是一天,午饭就是自己带的馒头加开水,即使家很近,赵庆刚都舍不得放下书本回家去。

    日复一日的读书让赵庆刚深感内心的充实和丰盈,历朝历代、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是他研究、品味的对象。秦朝的郡县制多么先进,刘邦的贤臣良将真是帮了他大忙,曹操令人敬佩……赵庆刚的朋友们直夸他出口成章。如何将自己所得与别人分享?2017年,赵庆刚再次做了一个令人钦佩的决定:写一本《趣读二十四史》。该书重点介绍了我国朝代更迭过程,以及赵庆刚颇有研究的历史人物和故事。“我知识水平不高,也没那么专业,但是总觉得应该留下些什么,哪怕是一种热爱读书、敢于尝试、敢于坚持的精神。”他说。

    如今,《趣读二十四史》已印刷成册,赵庆刚把自己的书送给朋友、老乡,赠给石家庄市图书馆、邢台市图书馆……他说:“人们能从中汲取一些营养就好!”(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