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隐患极大!拼装车上路将面临“罚款+报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6:23:52
    语音播报

    隐患极大!拼装车上路将面临“罚款+报废”

    拼装车上路:“罚款+报废”

    送水工必须有专用驾驶证

    5月10日下午,石家庄市交管局裕华交警大队组织专项行动,对省会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进行查处,短短5分钟就查获8辆电动车,其中包括5辆电动三轮车和3辆电动四轮车。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整治行动中,仍有很多市民对无证驾驶无牌电动车将面临处罚不了解。交警表示,日后对电动车将进行常态化治理。

    电三轮送水 无证驾驶被查扣

    被查扣的电三轮车

    5月10日下午4时许,记者跟随裕华交警大队民警来到槐安路与谈固南大街对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进行查处。没过一会就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风驰电掣地沿着谈固大街由南向北驶来,交警拦下后进行盘查,发现电动三轮车是一辆送水车,车后悬挂着相关部门印发的送水车牌,但是通过交警的盘查发现,驾驶员是没有驾驶证的。驾驶员介绍:“我这是第一天上班,我也不知道需要驾驶证,老板也没说需要驾驶证啊。”

    民警将查扣的电三轮推上拖车

    没过两分钟,又一辆电动三轮沿着槐安路驶来,交警立即拦停对其进行盘查,发现该送水车辆也有车牌,但是驾驶员拿出的专用驾驶证和本人的身份证不一致,通过询问得知,原来这名驾驶员是拿着别人的驾驶证出门的,驾驶证上还没有张贴照片。他激动地说道:“我们老板说拿着这个证就可以,我哪儿知道啊,我也是第一次上班,哪儿遇到过这事儿啊,他们说拿着这个证就没事。”但是交警郑重指出证件上的名字根本不是他本人,驾驶员无言以对。

    民警将查扣的电三轮推上拖车

    现场执法的交警介绍,送水车是可以上路的,但是首先要在相关部门备案,办理送水专用的牌照,然后每一名送水工都有印发的绿色驾驶证才可以上路工作,这两名驾驶员都没有证件,因此必须对车辆进行暂扣,然后到大队接受下一步的处理。5分钟的时间查获5辆电动三轮车,其中3辆是送水车,2辆是送货三轮车,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不知道电四轮上路 是违法

    民警在检查电动四轮车

    一辆白色的电动四轮车改装得极其扎眼,快速朝着执法路口驶来,交警立刻上前拦停,对其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既没有驾驶证,车辆也没有相关合格证,驾驶员表示:“我不知道车不能上路,我开个电动四轮车方便,能遮风挡雨的,根本不知道这车不能上路。”

    交警介绍,这辆电动四轮车没有合格证,属于拼装车,而且有明确规定没有合格证是不允许上路的,驾驶员也没有驾驶证,因此对驾驶员进行500元的罚款,因为没有相关证件,所以将对车辆进行拆解后强制报废。

    紧接着又一辆白色的电动四轮车出现在交警眼前,交警拦停后,驾驶员一脸茫然问道:“我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啊,我又没有违法,我这车是电动的,没有发动机,不属于机动车,为什么要扣我的车?”一下子问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交警检查后发现,车辆没有合格证,并且驾驶员也没有驾驶证,交警对驾驶员解释道,车辆没有相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是不允许上路的,并且还没有驾驶证,因此将对车辆带回拆解。随后,交警对其进行教育和劝说。

    当日,短短5分钟的时间交警便查获3辆电动四轮车和5辆三轮电动车,随后将电动车全部拖回,对每一辆车进行相应的处理。

    市民和司机 纷纷点赞

    现场不少市民围观,在附近居住的赵大爷说:“这些车辆在路上跑起来真的是不管不顾,根本没人能管得了,因为他们根本不怕违章,尤其是这些电动三轮车,一会在机动车道行驶,一会又开到人行道上,我们这个岁数的人看到以后就躲得远远的。”

    一名司机也表示赞同:“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的体积比机动车小,但是他们又比非机动车要大,而且跑得快,电动三轮车还有所顾忌,不怎么往机动车道上走,这些电动四轮可就不好说了,经常会遇到他们在快车道上穿行,而且驾驶者时常根本不管红绿灯,见缝就钻,因为他们不怕违章,所以给交通造成很大的麻烦,希望省会交管部门加大对电动四轮车的管理。”

    交警:电动车的安全隐患极大

    裕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隋保权介绍,电动四轮车更大的隐患在于,虽然行驶速度达到机动车标准,却没有进行过碰撞测试,车身设计一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在正常行驶状态下,一旦发生碰撞事故,车毁人亡的概率非常高。”针对此类车辆的查处,不只是因为它们已经属于机动车范畴,上路行驶需要牌证,更是因为高发的违法行为,已经在危害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隋保权介绍,根据近期工信部发布的机动车生产名录,生产品名录里如果有市民购买的车型,市民可以去交管局办理牌照,并且有驾驶证的就可以上路,如果没有的话属于拼装车;拼装车一旦被交警查处后,首先是对驾驶员做出相应的罚款,最后还要对车辆进行拆解后强制报废。(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涛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