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抓紧报名!3个“博物馆之夜”带你开启奇妙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1:12:38
    语音播报

    抓紧报名!3个“博物馆之夜”带你开启奇妙之旅

    河北博物院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精彩活动 萌萌哒卡通形象将首次惊艳亮相

    抓紧报名!3个“博物馆之夜”带你开启奇妙之旅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为更好地契合这一主题,“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河北博物院积极创新藏品阐释手段,推广运用多种智能新方法,策划举办艺术、历史、非遗系列主题活动,推出3个博物馆之夜,3个特色展览、5个专题社教活动、3个新媒体项目、2个新符号、2次学术讲座、1次学术研讨会,让从没有走进过博物馆的观众欣然往之。

    据悉,河北博物院新符号将亮相:“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启用河北博物院标准色彩,推出河北博物院卡通代言形象。赋有独特气质的色彩、萌萌的卡通形象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新印象。

    3个“博物馆之夜”

    5月18日、19日、20日连续三晚,19:30至21:30分别推出“艺术之夜”“历史之夜”“非遗之夜”,观众可通过河北博物院官网预约报名(限每晚150人)参加,凭预约号领取历史文化图书一本。

    其中,“艺术之夜”开放“北朝壁画”“名窑名瓷”“曲阳石雕”三个展览。同时,组织50组儿童家庭在南区大厅欣赏北齐高洋墓壁画,了解壁画知识,开展亲子DIY、创意T台秀活动。

    “历史之夜”开放“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两个展览;同时青葵剧社在南区大厅演出历史经典故事《荆轲刺秦》《完璧归赵》《负荆请罪》。

    “非遗之夜”开放“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金声天韵——河北梆子艺术展”“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春华秋实来时路——河北博物院65周年掠影”四个展览,同时由“博秀剧场”演出梆子剧目《三岔口》《大登殿》《寿州救驾》等节目,让观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3个特色展览

    “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于5月18日至6月20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号厅展出,遴选杨继盛、史可法、纪昀等35位畿辅先哲相关的108件套文物予以呈现。进一步印证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历史人文渊源。

    “春华秋实来时路——河北博物院65周年掠影”展览于5月18日至6月20日在河北博物院二楼阳光大厅开展。

    “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将于5月18日至6月10日在博物院北区1、2、7、8号展厅展出,精选河北省非遗项目中最精美绝伦的作品参展,包括“燕京八绝”“彩色人生”和“雕琢时光”三个板块,彰显非遗多彩魅力。

    5个专题社教活动

    “博物馆日”主题活动5月18日10时在南区大厅举办,包括国宝文物赏析、汉服舞蹈、情景表演、诗歌朗诵和互动体验等内容。观众可通过河北博物院官网预约报名(限200人)参加,凭预约号领取纪念品一份。

    “约·会·国宝”5月18日15时由河北博物院讲解员带领观众赏析13件国宝文物,探寻国宝背后的传奇故事。观众可通过河北博物院官网预约报名(限50人)参加。

    快乐学堂将组织8~12岁少年儿童,分别于5月19日、5月26日推出文化体验“悠扬古韵——品读河间歌诗”“白瓷经典——定窑传统烧制技艺”。

    “博秀剧场”将萃选地方传统戏剧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脍炙人口的名家名段,分别于5月19日、20日推出河北梆子表演,于5月26日、27日推出石家庄丝弦表演,于6月2日、6月3日推出评剧表演,于6月9日、6月10日推出井陉晋剧表演,共计演出16场。

    5月16日河北博物院讲解员将走进河北省直第六幼儿园,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博物馆里动物造型的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有趣故事。

    同时,微视频开拓传播新渠道,通过视频讲好文物故事,讲述发生在博物馆里的人、事、物,“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首期微视频“神秘中山国”官网、双微同时推送。

    2次学术讲座+1次学术研讨会

    5月20日文博讲坛将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讲《走进博物馆》,通过对中国博物馆的产生、发展、主要类型等,以及藏品如何走进博物馆,从考古发掘到保护修复再到陈列展览的过程等内容的阐释,向听众解析博物馆是什么,博物馆有什么,观众在博物馆里可以获得什么;5月27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毛保中将主讲《燕文化特质的考古学探析》,由考古学的研究成果深入探析燕文化优秀特质的形成原因。

    同时,5月20日将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将就“文字与人类文明”“文字与文化传播”“文字载体的研究与保护”“让文字活起来”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佳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