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新乐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5 10:32:45
    语音播报

    新乐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擦亮特色招牌 瓜农淘金高端市场

    新乐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是我们2018年新引进的‘双色冰淇淋西瓜’,不仅甜度比普通西瓜高,如果仔细品尝,还能吃出奶油的味道。”5月11日,在新乐市盛永种植合作社的西瓜大棚里,理事长牛建勇指着身边一种套着红色网袋的西瓜这样告诉记者。

    新乐是有名的“大棚西瓜之乡”。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西瓜和甜瓜种植产业,引导瓜农引进新品种。如今,瓜农大多走了4K西瓜、2K西瓜、彩虹西瓜等精品西瓜的种植路线。为给西瓜增加附加值,部分合作社还申报了无公害、绿色等认证,并采用土壤基质改良、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一系列新技术,种植出了有特色、高品质的精品西瓜,赢得了市场认可。

    还有十几天新乐市的大棚西瓜就要上市,在位于邯邰镇的盛永种植合作社西瓜大棚里,生产销售负责人田永慧依旧忙碌着整理瓜棚,给西瓜蔬果。他告诉记者,仅2018年,他们就引进了双色冰淇淋、硒农15及富硒低糖药用西瓜等三四个新品种。“普通西瓜都是论斤卖,我们的西瓜却是论个卖,一个西瓜就要30-50元。即使这样,依然供不应求,现在光定金就收了5万多元。”

    牛建勇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里、镇里经常有人来到田间地头,给农户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这给了他们很大启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很多专家在解读时也提到要‘科技兴农’。我想,这就是我们今后要走的路。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将以农业科技引领发展,探索种植更多高端产品。”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先后多次提到“互联网”,而眼下,互联网也成了新乐市瓜农手中农产品推广和销售的“利器”。

    在国锋西瓜合作社,理事长韩国锋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去年在这里举办的“西瓜选美”大赛的视频和图片。当时,这条微信内容在客户端火爆传播,为当地瓜农带来了无数的客户和旅行社。“2018年,我们又聘请了两个大学生,专门负责对合作社的西瓜、甜瓜进行销售和推广。不仅是网上,今后,我们的农产品还将进入石家庄市区各大精品水果店。”

    其实,互联网销售对这里的瓜农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每当瓜菜销售季节,很容易就能在网上找到当地瓜农发布的信息。甚至有瓜农开始自建网站发布供求信息,并为西瓜贴上了二维码,消费者购买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获知西瓜的产地、品种、生产标准等生长情况,实现了对西瓜的追根溯源。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新乐启动后,80后新农民丁天雷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丁天雷告诉记者,他所认为的“互联网+农业”,就是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实现农产品种植的现代化,迎来一场从生产方式到销售方式的大改变。“这种方式将增进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互联互动。比如,种子是否健康、施肥是否适量、采摘是否科学……消费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农户沟通,使质量靠得住的农产品得到更快、更广的传播推广。”(记者王巍 通讯员王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