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石家庄文博会:传统文化在文博会上散发新魅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5 15:09:45
    语音播报

    石家庄文博会:传统文化在文博会上散发新魅力

    5月14日是深圳文博会公众开放日的最后一天,几天来,石家庄市的千匠烙画、昆仲雕塑、刘玉霞刺绣3家参展企业都在文博会上有了不小的收获。记者联系到三家企业的代表,听这些非遗传承人讲述深圳文博会带给他们的一些感触。

    文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昆仲雕塑的郭海博老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的传承人。

    这次是郭海博第五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了,谈起2018年参会的感受,他说:“深圳文博会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各方面都在不断提升,我感觉每年都有新变化。”

    “2018年,展会开通了‘文博会版权通’平台,文博会上的展品版权随时可查询,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版权保护服务。”郭海博说,这只是其中的一点,2018年的文博会在嘉宾接待、采购洽谈等方面又有了很大的提升,让人感觉越来越国际化、专业化。

    “这种国际化、专业化的展会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除了国内展商,还吸引来很多国外展商,这对我们传统文化走出去起到很大促进作用。”郭海博说。

    非遗成为文博会的香饽饽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承载着人类文化的宝贵记忆,也是民族文脉的精华。2018年,很多非遗文化精品亮相深圳博览会,并且备受瞩目。

    “2018年的文博会上,非遗文化精品成为了香饽饽,受到很多人的青睐,我的现代烙画也不例外。”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现代烙画创始人郝友友老师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之前从来没有在第一天成交过,2018年开幕式当天就卖出了三幅作品。

    郝友友说,南方的书画市场向来比较冷,尤其是对烙画这种冷门艺术鲜为人知。过去,他的烙画作品主要是北方收藏家收藏,现在南方收藏家也开始青睐现代烙画。文博会真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有了上两次的客户积累,这次,很多参观者和收藏家直奔他的展区,所以在开幕当天就以万元以上一幅的高价卖出了三幅作品。

    “因为路途比较远,我就带去了八幅作品,前三天就全部销售了,一些收藏家只得留下联系方式,等会展结束后再联系。”郝友友说,他的烙画走俏再次印证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品不缺青睐,不缺市场。

    文博会让参会者受益良多

    刘玉霞是徐氏传统手工刺绣的传承人、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她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化博览会。说起感受,刘玉霞惊叹:“开阔眼界!之前,我们一直都在自己琢磨,虽然也有了一套自己的针法,但这次参加文博会,我见到了各类其它刺绣的同行,通过与同行的交流,让我们认识到很多不足。”

    在文博会上,刘玉霞还结识了很多新客户,客户也提出一些要求。以后,他们的作品会根据客户的要求融入新技术、新技法,这也是在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这次,我不仅看到了我国的很多非遗传承项目,还欣赏到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手工艺,文博会搭建了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刘玉霞说,她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与同行多交流、多进步,让自己的手工艺作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记者 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