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博物馆日 108件畿辅先哲文物与你“面对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09:03:38
    语音播报

    博物馆日 108件畿辅先哲文物与你“面对面”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号厅展出。据悉,此次展览遴选出古籍、书法和绘画等文物108件套,通过古籍、书法、绘画,使观者得悟先贤治学与治国并重的思想,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5月15日,记者提前探营了基本完成的布展现场。

    探访:108件套文物即将“亮相”

    书画展品:《阅微草堂笔记二十四卷》

    《自书年谱卷》《苏门记事卷》《阅微草堂笔记二十四卷》……5月15日,记者在河北博物院看到,《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正在布展,遴选出的古籍、书法和绘画等108件套文物已经到达展厅,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进行布展。

    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研究馆员王文丽介绍说,明清畿辅以今北京、天津、河北地区为主体辖区,文人渊薮,才子辈出。清光绪年间,直隶籍同僚李鸿藻、张之洞、张佩纶、张人骏等创建畿辅先哲祠,供奉受时人尊崇的上古至清代畿辅地区1485位忠义、圣贤、名臣、儒林、文苑、隐逸之士。

    大家耳熟能详的纪晓岚、史可法更是吸引“眼球”,明末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草书轴》绫本、《行书试卷》绫本都在展出之列,展出的人物中还有清代的祖孙三代励杜讷、励廷仪、励宗万,也有李鸿藻、张之洞等畿辅先哲祠创建人的作品。

    “本次展览遴选出35位畿辅先哲的古籍、书法和绘画等文物108件套,”王文丽介绍说,其中不乏精品,与刘墉、梁同书、王文治并称为“帖学四大家”的翁方纲的《两汉金石记二十二卷》《焦山鼎铭考一卷》都有较高的价值,其中,《两汉金石记二十二卷》刻本校勘、刊刻水平较高,存世很少,具有重要历史资料和版本价值。

    亮点:绝大部分文物乃首次亮相

    书画展品:杨继盛的纸本《自书年谱卷》

    “此次展出的文物都很有价值,其中半数以上都是上级别的文物。”王文丽介绍说,展品中百分之九十是河北博物院的院藏文物,也有部分来自正定县文保所、柏乡县文保所、定州市博物馆和高邑县文保所的藏品,其中,绝大部分文物都是第一次亮相,展期结束后又将收进“深闺”。“很多作品都非常难得一见,嘉庆皇帝的老师朱珪的绢本书画作品很华丽,绢上还有亭台楼阁的底纹,一般都是皇家贵族采用,非常罕见。”

    杨继盛的纸本《自书年谱卷》、孙奇逢的纸本《苏门记事卷》都是第一次与世人“见面”的珍品。“杨继盛是明代著名谏臣,容城人,关心民生、兴办教育,创办书院,嘉靖三十二年,上疏力劾严嵩‘五奸十大罪’,遭诬陷下狱。在狱中备经拷打,嘉靖三十四年遇害,年仅四十岁。”王文丽介绍说,《自书年谱卷》就是杨继盛在狱中所书,约有13000余字,卷长有五米多。叙述了自幼年至赴义前平生四十年的艰难险阻,他自己说的是为日后做墓志铭。

    孙奇逢是明末清初理学大家,与李颙、黄宗羲齐名,合称明末清初三大儒。他一生著述颇丰,他的学术著作主要有:《理学宗传》《圣学录》《北学编》《洛学编》《四书近指》《读易大旨》《书经近指》。而在此次的展品中,除了他手书的《苏门记事卷》,他的《理学宗传》刻本也将展出。

    聚焦:

    首次以人物为布展“主线”

    部分媒体工作者和热心市民受邀提前观展

    与以往的书画展多以流派和创作风格来划分展区不同,为了更贴近市民,这次的布展是以人来划分,“每个人物一个展区,有人物小传,也有人物的古籍、墨迹、书信甚至印章,能更贴切地去了解这些人物,也更方面大家去寻找自己熟悉的人物。”

    在众多的名人中,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纪晓岚,他的代表作品《阅微草堂笔记》以记述狐鬼故事、奇特见闻为主,是以笔记形式写成的志怪小说。河北博物院藏残本共二十四卷,此次展出的是其中的四卷。

    在纪晓岚的展区除了书画、著作,还有砚台。据传纪晓岚特别爱收集砚台,此次展出的龙纹长方形绿端砚上面雕刻有二龙戏珠,两侧上端刻有云纹,砚背刻有铭文,左下方刻有两个印章,上方印有“纪昀印”,下方印有“阅微草堂”。

    “除了纪晓岚,梁清标也有不少人熟悉,他是正定人,是著名的收藏家。”王文丽介绍说,正定县文保所收藏了的梁清标的展品中,此次比较有看头的包括他的《登瀛洲图》,还有《苍岩梁公墓志铭拓片》。

    作为清朝最重要的鉴藏家之一,梁清标历时47年,收藏了超过600件稀世书画珍品,其中包括陆机的平复帖、王羲之的兰亭序、展子虔的游春图和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等。据传,梁清标位于正定的“蕉林书屋”,当时门口车水马龙,席间谈笑多鸿儒。现今,许多宋元字画碑帖都钦印有“蕉林书屋”“棠村品鉴”“棠村审定”“梁清标审定”“观其大略”,其中大多称得上是稀世珍宝。而他也被后世喻为收藏家中的“收藏家”。

    延伸:

    透过字画再现先贤情怀

    在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大部分展品的左下角都有一个印章,印有“畿辅先哲祠收藏字画金石印记”的字样,“这是畿辅先哲祠的收藏印,这次也展出了其中一枚牙章。”王文丽介绍说,畿辅先哲祠的旧址位于今天北京市西城区下斜街,1953年6月,河北省博物馆建馆初期,接收了原藏于畿辅先哲祠的古籍600余册、遗物300余件,所藏的部分名人遗物。

    此次展览分为上下两篇。明清时期,畿辅地区拱卫国都,地域优势培育了很多胸怀天下的名臣和领袖群伦的儒林;晚明,出现了杨继盛、史可法等一批勇士;清代,位列名臣的纪晓岚等不仅注重治国理政,而且在理学、诗学、史学等方面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因此,上篇为“名臣硕儒”,主要展示畿辅先哲祠供奉的名臣和儒林的作品,有明代第一谏官杨继盛的书法名作,还有理学大家孙奇逢的理学著作,名臣纪晓岚的砚台等。

    “明末至清中期,畿辅地区有一部分文人志士积极入仕的心态转化为以治学来治国,掀起了新时期文学、书法、绘画的新篇章。”王文丽说,展览的下篇就是“文苑词林”,主要展示畿辅先哲祠供奉的文苑作品,有大鉴藏家梁清标的法帖,有“瀛洲七子”中的边连宝、戈涛、李中简的书法作品,有金石家翁方纲撰的金石著作,还有著名画家张赐宁的绘画等。

    王文丽介绍说,此次展览正是希望通过广博纷呈的古籍、开张跌宕的书法、清雅苍秀的绘画,使观者得悟先贤治学与治国并重的思想、格物致知的精神和以宏济民生为己任的情怀。

    据悉,在此次展览期间,省博还将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字、文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将有来自全国的包括图文典拓专委会首批成员单位代表、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领域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会。专家学者将就“文字与人类文明”“文字与文化传播”“文字载体的研究与保护”“让文字活起来”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佳薇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