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我们楼道里的燕窝被人捅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09:08:36
    语音播报

    “我们楼道里的燕窝被人捅了”

    七旬老人赵阿姨又愤怒又伤心——

    “我们楼道里的燕窝被人捅了”

    阿姨放了束花纪念死去的雏燕

    赵阿姨写的纸条

    “我们楼道里的燕窝被人捅下来了,已经成形的小燕儿都摔死了,看了真让人难过。”5月15日,石家庄市70岁的市民赵阿姨向记者说起楼道里一窝燕子的遭遇,不由地黯然神伤。“燕子是益鸟,在农村司空见惯,但在城市里安家的并不多。城市环境的改善离不开鸟语花香,我想呼吁大家都能爱护它们,别破坏它们的家。”

    赵阿姨和她的燕子“邻居”

    赵阿姨住在体育南大街石家庄广播电视局宿舍。4月11日7时许,她像往常一样出了门,准备去儿子家照看孙女,谁知一抬头就看到楼道天花板上的一个燕窝不知被谁捅了下来,窝里几只刚刚成形的雏燕掉在地上,已经死去了。“是谁干的?为什么连几只燕子都容不下?”赵阿姨愤怒了。

    赵阿姨家住在六楼中门。很多年前,楼道里来了一家特殊的“邻居”——一对燕子夫妇。两只燕子在楼道天花板上做了个窝,正好和赵阿姨家比邻而居。看着燕子们在身旁筑巢安家,生儿育女,飞进飞出,赵阿姨心情特别好:“燕子是益鸟,看见它们,就让人觉得生活很和谐美好。”

    燕子一家两遭“灭顶之灾”

    燕子年年归来,直到4年前,这种和谐的情景被打破了。那年刚入夏,楼道里的燕窝突然被人捅了下来。听着失去家园的燕子声声叫着,赵阿姨像被人摘了心尖子,着急上火,生病住了院。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赵阿姨的儿子让她搬离了这里。

    让赵阿姨没想到的是,去年5月当她重新搬回这里时,又看到成群的燕子飞进自己家里,在屋子里盘旋了许久才离去。“这些燕子可能是在这里出生的,没想到过了3年它们还记得我,我当时觉得特别感动。”提起这件事,赵阿姨至今还很动情。

    燕子在老地方重新做了窝安顿下来,赵阿姨又开始了和燕子们相依相伴的生活,直到前几天,燕子一家再次遭到灭顶之灾。

    说不定燕子也舍不得这里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赵阿姨家时,楼道天花板上还有泥土的痕迹,掉在地上的燕窝残骸已被赵阿姨扫了起来,她在旁边放了一把干花以示纪念。

    在楼道里的管道上,赵阿姨找人吊在那里的一盆水还没舍得拿下来。“那是给燕子们准备的,也不知它们喝不喝,不管咋说,都是我的一份心意。”赵阿姨说,燕窝被毁后的第二天,曾经有一只燕子飞进她家,在屋里飞了好一阵子,“说不定燕子也舍不得这里,还想再回来呢。”

    楼道里的墙上贴着一张赵阿姨写的纸条:“燕子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请大家爱护它!”

    燕子是人类的朋友,别伤害它

    资料显示,燕子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食,一只燕子一个夏季可捕食各种害虫50万只以上。

    据石家庄市林业局资源林政处的处长王日贵介绍,燕子属于国家“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保护动物。由于城市人口密集且楼房大多封闭较严,燕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目前在城市楼房里安家的燕子并不多。燕子是人类的朋友,我们生活环境的改善也有它们的贡献,希望市民不要伤害、捕杀燕子。

    赵阿姨对记者说,她看到楼道的天花板上好像又有了一些新的泥土,“也许燕子还会在原来的地方再做一个新窝,我盼着它们回来。”(河北新闻网记者卢伟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