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11月底实现食用农产品快速溯源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5-16 10:58:50
    语音播报

    石家庄11月底实现食用农产品快速溯源

    日前,市政府下发《石家庄市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指出将推进溯源体系项目建设,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2018年石家庄市将加强食用农产品的源头治理,首先严控土壤和水污染。其中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主城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完成禁养区内105个规模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工作;不具备入园条件且污水未经城镇或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直排环境的涉水工业企业,一律予以关停;完成对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建设。

    在食用农产品监管方面,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特定食用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划定工作,建立健全农产品全程监管体系。种植业方面,大力推行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严禁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中草药生产。

    在市场终端销售方面,石家庄市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建立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和“退市制度”,开展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升一批大中小兼顾的食品超市(店),新打造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80%以上的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80%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等单位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获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

    在监管方面,石家庄市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创建“互联网+监管”“机器换人”等智慧监管工作模式。在批发企业、大型商超等16家流通企业设立检测点,搭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管理平台,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检测任务实时下达及快检工作实时检查。利用“餐饮O2O网络监管平台”,对石家庄市4500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跟踪,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依托省级农产品监管信息平台,年底前,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粮食大县、“菜篮子”产品主产县等基本建立本行政区域内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电子信用档案,积极对接农药追溯信息平台,推动农药全过程可追溯。2018年7月底前,新建5个果品质量安全追溯点。推进食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管理平台建设,2018年11月底前,实现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全覆盖,实现食用农产品快速溯源。(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