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杨继盛手迹翁方纲古籍亮相河北博物院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5-16 12:01:49
    语音播报

    杨继盛手迹翁方纲古籍亮相河北博物院

    明清35位直隶籍名人遗物开展

    《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18日开展

    免费开放,“明朝第一谏官”杨继盛的手迹等珍贵文物亮相

    张赐宁画作

    绝大多数展品首次见公众!5月18日,《静藏群壑——畿辅先哲祠名人遗物入藏河北博物院65周年纪念展》将在河博北区13号厅展出。展至6月2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明清畿辅以今北京、天津、河北地区为主体辖区。清光绪年间,直隶籍同僚李鸿藻、张之洞、张佩纶、张人骏等创建畿辅先哲祠,供奉受时人尊崇的上古至清代畿辅地区1485位忠义、圣贤、名臣、儒林、文苑、隐逸之士,旧址位于今北京市西城区下斜街40号。1953年,建馆伊始的河博接收了畿辅先哲祠所藏的部分名人遗物。包括古籍600余册、遗物300余件。

    昨天,该展览策展人、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研究馆员王文丽说,这次遴选明清时期35位直隶籍名人的古籍、书画等文物108件套,展出分为“名臣硕儒”“文苑词林”上下两篇,展线基本以这些名人的历史顺序布局:“展览名称出自畿辅先哲祠一位先哲白镕的对联,‘静藏群壑’用来形容明清畿辅地区藏龙卧虎。大众可通过展览管窥明清时期京津冀地区的名人往事,以及他们治学与治国并重的思想、格物致知的精神和以宏济民生为己任的情怀。”

    走进展厅大家会立刻发现大批家喻户晓的熟人,譬如人称“明朝第一谏官”的杨继盛,河北容城人,因弹劾严嵩被害,历代称颂不衰。他撰写的“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成为千古传诵的名联。此次展出他的《自书年谱卷》是其在狱中所写,13000余个行楷小字记录他幼年到赴义前的生平。字迹工整从容,丝毫看不出他在牢狱受尽酷刑折磨。他的著作《杨椒山谕妻儿二则》与《表忠录》同期亮相,杨继盛的容城老乡孙奇逢与黄宗羲、李颙并称“明末清初三大儒”,他在河南夏峰村授徒讲学20余年,创立“夏峰学派”,人称“北方孔子”。这次展出他的两方印章、手迹《苏门记事卷》和《孙子遗书语录二卷》等。还有金石家翁方纲,展出其著作《两汉金石记二十二卷》与《蕉山鼎铭考一卷》等都是清代刻本,历史资料和版本价值极高。同时,史可法的《行书诗卷》,纪晓岚的端砚、书法与《阅微草堂笔记二十四卷》等著作,张之洞的《行书七言联》等也颇为引人注目。

    展览中还有大批百姓不熟但在当时赫赫有名的人物,譬如三位帝师魏廷珍、李鸿藻和朱珪,景县人魏廷珍是雍正帝的老师,大兴人朱珪是嘉庆帝的老师,高阳人李鸿藻则是同治帝的师傅。譬如与纪晓岚并列“瀛洲七子”的戈涛、边连宝等。再譬如清代画家张赐宁,他是沧州人,画风对后世影响极大,大画家吴昌硕就曾以画得像他为荣。

    值得一提的是,现身此次展览的赵南星、梁清标等都是石家庄人,其中正定人梁清标是清朝最重要的鉴藏家之一,历时47年收藏了超过600件稀世书画珍品,其中就有陆机的《平复帖》、王羲之的《兰亭序》、展子虔的《游春图》和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等。此次展出他的《秋碧堂法帖》,还有梁清标的肖像《登瀛洲图》。

    对此王文丽说本次展览内容丰富,“普通观众可以通过展览对历史名人特别一批明清直隶籍乡邦先贤有更加立体的了解,书画爱好者可以来看看名家真迹,对古籍等有兴趣的人也可以过来看看。”她表示因为纸质文物比较脆弱,对光照、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要求,“这次展出后将进入休眠期,短期内不会再与公众见面。”(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