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防治碘缺乏病日 日常食用碘盐不会补碘过量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6 12:01:20
    语音播报

    防治碘缺乏病日 日常食用碘盐不会补碘过量

    防治碘缺乏病日

    日常食用碘盐不会补碘过量

    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2018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市属于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地区,日常食用碘盐不会出现补碘过量。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海红介绍,碘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从外界足量摄取,才能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碘每天都在参与机体的代谢,一旦停止碘摄入,体内储备的碘只能维持2-3个月的需要。如果这时仍没有碘的补充,人体就会出现碘缺乏的相关症状。缺碘对孕妇及婴幼儿的损害尤其突出,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及婴幼儿智力损害等严重后果。

    疾控专家建议:一般人群应日常坚持食用碘盐,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除了食用碘盐外,还应多食用海带、紫菜、海鱼贝类等富含碘的食品;有甲状腺疾病经医生建议不能食用碘盐的人群,一定要到超市购买无碘盐,做到科学补碘。(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