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倾力扶智山区学校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6 14:49:3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倾力扶智山区学校

    深度探索“山区扶智”新模式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倾力扶智山区学校纪实

    “我随集团有过三次出国研学经历,了解到了世界各国新的教育理念。”说这话的是赞皇县第二中学的校长焦立杰,自从赞皇二中成为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精准帮扶学校后,作为校长,焦立杰多次参加石外集团统一培训,并且走出国门了解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现在的他,率领着学校跻身于县优质学校行列,并且开始着手对赞皇县其它三个薄弱中学校长进行帮扶。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山里娃娃教育入手,连续七年实施建设“山区教育扶贫工程”,56所项目学校累计转移安置4.9万名深山区学生,坚决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在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惠民工程引导下,石外集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展开全面、系统、有计划的捆绑式帮扶探索,摸索出了一条优质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模式。

    扶贫扶智先扶起一批好校长

    2014年,石外集团与平山县、行唐县、灵寿县、井陉县、赞皇县、元氏县等6个山区县的6所寄宿制初中和6所寄宿制小学开展了校际结对精准帮扶,12所山区中小学统一增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校”牌子,纳入石外集团统一管理,形成“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

    “我们的目标是把这12所学校打造成当地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学校,我们有一个标准,从校长管理水平、校长领导力上,我们制定了一个标准;从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上,我们制定了一个标准;对学校的文化建设,我们制定一个标准。现代化教育思想、现代化教育制度以及现代化手段使用、学生的发展上都有标准。我们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最后帮扶的效果。”石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强新志说。

    在这种高标准意识下,石外集团将帮扶山区学校工作列为了集团第三个十年发展规划主要任务之一,随之启动实施了校长素质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阳光小讲台”工程、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职业规划脱贫工程、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工程、爱心助学捐赠工程等“九大帮扶工程”。

    扶贫先扶智首先就体现在了校长素质提升工程上。

    一所好学校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校长,石外集团对此有着深深的体会。

    四年来,集团每年都要定期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及管理人员到集团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涉及教育理念、学校规划、学校办学特色、学校文化、依法治校、管理标准等多个方面。

    不仅如此,山区校长和中层的干部们还经常到集团挂职学习,四年来先后有22名教学副校长、教育教学主任到集团挂职,观摩并亲身参与集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大型活动,提升他们自身管理水平。

    除此以外,集团还组织校长们外出考察,甚至走出国门开拓眼界。四年来,山区校长们跟随石外集团的脚步出访过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多个国家的友好学校,学习考察人数累计39人次。

    扶贫扶智要带出一群好老师

    扶贫先扶智体现在了对学校师资力量的扶持上。

    提起石外集团对赞皇二中的帮助,焦立杰多次重复着一个词“及时雨”。在他看来,集团对二中这些年的帮助正是二中急需和渴望的。

    赞皇二中是教育扶贫重点学校,2011年新建的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可是,硬件设施都建设起来了,管理和师资水平差距却成了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2009年到2016年,二中有了110名特岗教师,如何用好这些教师,尽快让老师们成为学校教学的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工作摆在了眼前。”令焦立杰激动的是,就在节骨眼上,石外集团面向帮扶学校展开的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接踵而来,与之配套的山区教师集中培训、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同步教学、山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机制等措施相继实施。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暑假,学校老师们都要到石外集团进行培训,集团免费接送、免费提供食宿,通过不同学科的摩课交流,使我们年轻的老师在认识上、教育理念上、教学思想上学到很多东西,教学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焦立杰说。

    石外集团制定了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四年培养计划,12所帮扶学校从900多名教师中精心挑选出140名种子教师与石外集团优秀教师建立了“一对一”导师关系。种子教师和集团培养导师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深度交流活动。日常备课和教学中,种子教师可随时请教其培养导师。集团为种子教师订阅教学杂志,培养导师每年为种子教师上一节观摩课,开展一次同课异构,指导一节公开课,指导一篇自身专业成长论文等。

    石外集团为赞皇二中培训的二十名种子教师现在又在二中校内自己寻找了另外二十名教师做种子,老种子带新种子,为学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这40名教师成为了学校骨干,把师资队伍活力、师资队伍工作动力、工作态度提升了一大步。”焦立杰高兴地说。

    如今的赞皇二中拥有市级骨干教师8名、市级名师4名、县级骨干教师6人、县级名师4人。市级评课一等奖获得者12人。学校获得了石家庄市文明单位、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中考成绩名列全县前列。

    扶贫扶智需培养出健康励志的好学生

    扶贫先扶智还体现在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上。

    山区教育帮扶工作的最终和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充分、健康发展的山区学生。在山区学生培养层面,石外集团将帮扶的视觉放在了寄宿制学生的心理健康、开拓山区学生视野等方面。

    “我们不是非得让每一个山区的孩子都考上大学,走职业成才之路也可以改变命运。所以,我们两条路走,一条路走高考,一条路走职业中学。山区帮扶最终的目的还是脱贫,从一个孩子开始一个家庭就不再贫困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因此,励志教育是我们对学生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只要励志脱贫了,知道发奋学习了,他的学习动力也就来了。”强新志说。

    保送生“阳光小讲台”活动是帮扶山区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内容。

    每年,石外集团都要将优秀高中生,特别是被保送的学生送到帮扶学校开展支教活动。除了辅助山区学校班主任给孩子们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外,他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给山区孩子们作一次励志讲座,讲自己学习成长过程中的经历,用实际行动影响激发山区孩子奋斗的勇气。四年来,共有434名优秀高中生先后到山区开展了“阳光小讲台”支教活动。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2018年3月,又一批石外集团保送生开始分两批赴山区结对帮扶的6所寄宿制初中展开“阳光小讲台”支教活动。刘珍禧连是其中一员。她带的班级是平山二中初一6班。主题班会上,她充满深情地为大家作了这样内容的一次演讲。

    “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大,要想实现梦想,一切都要靠自己。我想从内心先激发出他们奋斗的力量来。”

    成博文2018年已经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他同样参加了“阳光小讲台”支教活动。令他难忘的是一个因为在学习数学科目时遇到困难想辍学的学生。“我主动与他交朋友,谈理想,给他列了一个详细的数学学习计划。慢慢地,他的数学成绩提上来了。我走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去的是北外吗?在那儿等着我,到时候我去找你’。”

    “他们(石外集团支教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会教我们一些学习方面的方法,比如说写作文如何构思等。他们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深深打动了我,我想我应该像他们那样。”赞皇二中学生商铅梓感慨地说。

    一批批石外优秀保送生奋斗的热情感染了山区的孩子们,使他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现实途径,坚定了通过努力走出大山的信心。

    除此以外,石外集团还利用运动会、读书节等校园活动邀请1580名山区学生体验城市生活;寒假、暑假期间带领城市学生到山区体验生活,定期开展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活动。每学期,集团还要组织国外友好学校师生到山区学校交流,让山区的孩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活动过程中开拓视野。他们还组织城市学校为山区学校捐赠图书,集团出资为山区学生捐赠校服,累计帮扶山区贫困家庭794个,代培山区高中学生15名。

    “山区的教育扶贫道路很漫长,但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十年帮扶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我们坚信这样一句话‘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山区帮扶的道路上,我们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石外集团用这样一段话总结了几年来的帮扶工作心得,同时道出了坚定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首席记者 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