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赵县获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6 15:24:10
    语音播报

    赵县获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擦亮梨果产业绿色发展金字招牌

    赵县获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近日,记者来到赵县德康梨果专业合作社的梨园,树下五六个大水缸和一部喷洒罐车分外惹人眼目。“水缸里都是用梨和杂草发酵的酵素。我们的梨树既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就是定期喷洒酵素,梨果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合作社负责人张慧玲告诉记者。

    近日,第七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正式公布,赵县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处,其中石家庄3处,赵县是其中唯一一个既能出口鲜梨也能出口鲜梨制品的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

    位于赵县范庄镇的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浓缩果蔬汁(浆)的企业,不久前,这家企业被正式认定为河北省首家国家级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正是因为我们的企业位于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才能获得‘三同’荣誉。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美国FDA认证、欧盟BRC、犹太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销往美国、英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牛丽英介绍说,该公司目前已经完全实现机械化生产,产品有着统一的高标准要求。

    据赵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立宁介绍,赵县是梨果大县,梨果种植面积25万亩。去年以来,该县全力以赴开展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比如,为加强梨果质量管理,因地制宜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突出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实施梨果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开展“评选赵县梨果行业十大放心企业(基地)”等一系列力促梨果提质增效的活动。目前,该县无公害标准化基地面积已经达到17万亩,标准化基地覆盖率达68%;鲜梨出口公司发展到10余家,年出口梨果3900万公斤,并建立健全了出口雪梨标准化生产体系。

    在梨果制品加工方面,赵县已拥有梨汁、梨脯、梨干、梨茶、梨罐头、梨酒等生产企业30多家,雪花梨榨汁线、易拉罐生产线、无菌灌装线、雪梨羹灌装线、自立袋灌装线、雪梨干生产线等国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16条,总加工能力可达32.78万吨。目前,该县的鲜梨及其制品出口范围已扩大到日本、智利、以色列等国家。

    在赵县德康梨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梨园里有不少特意挖出的小水塘,里面养着游鱼、睡莲和蛙卵。据介绍,这些水塘也是合作社生物防治病虫害,实现绿色种植的一部分。酵素中的有益菌本身就有抑制梨树病虫害的作用,再加上水塘吸引来青蛙、沙鸡等益虫、益鸟,梨园基本上就不用再施任何农药了。采用这种方法种植出的梨不仅实现了农药、化肥零残留,甜度也比普通的梨要高出2-3个百分点。“目前,我们的酵素梨在好乡亲365等网络平台上销售,每斤15元,依然供不应求。”张慧玲说。(记者王巍 通讯员 徐哲普、聂聪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