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老火车站区域将建设中央商务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16 15:11:5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老火车站区域将建设中央商务区

    《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老火车站区域将建设中央商务区

    中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南北两侧打造省会地标建筑

    老火车站及周边共1.08平方公里区域将打造省会1号地标——中央商务区。5月15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中央商务区将围绕“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交融、彰显省会特色的标志性区域”的目标,规划建设商务办公区、历史文化区、金融服务区三大功能区。目前,《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片区域位于主城区核心位置,基础设施完善,是石家庄的城市发源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和代表性。在这里打造地标性的中央商务区,具有很多优势。”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商务区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北至和平路,南至裕华路,东至解放大街,西至南小街、站前街、公里街、车辆厂前街)。周边毗邻中山路商业中心区,自强路金融街,地铁经过,交通便利,且留有用地空间。

    围绕建设“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交融、彰显省会特色的标志性区域”的规划目标,规划自北向南整体分为三大功能区:北部商务办公区、中部历史文化区、南部金融服务区。新建建筑面积约为17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约16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建筑约118万平方米,公寓建筑约为11万平方米,住宅建筑约为22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建筑约3万平方米,商务商业占比约为78%。

    按照规划,位于中央商务区中部的历史文化区,占地约为40公顷,是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名片”,在该区域利用石家庄老火车站和历史上的铁路线,以及大石桥、解放纪念碑、高克谦烈士纪念碑等,打造石家庄市特有的“铁路文化”和“红色文化”名片。

    “该区域将形成像南京1912、上海新天地那样,空间尺度宜人、充满城市活力与文化魅力的历史风貌街区,为中央商务区提供配套的商业、文化服务。”该负责人介绍,在中山路以北的区域,通过梳理历史上京汉铁路、正太铁路的空间发展脉络,保留大石桥、解放纪念碑、正太饭店、老售票厅等历史建筑,复建南大街19号院、公里街4号商业楼、民建胡同1号楼等历史风貌建筑,通过有机的组织建筑布局,植入文化创意、演艺剧场、精品餐饮、传统工艺展示等功能业态。在中山路以南的区域,将保留老火车站主体建筑,并对其进行扩建,在东侧、北侧增加部分会展、酒店服务设施,形成以会展中心、酒店服务等功能为主的区域,同时为中央商务区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规划》指出,北部商务办公区为和平路至新华路区域,占地约为40公顷,主要设置总部办公、商务,配套部分高端公寓、商业服务、文化休闲、公交换乘站等。在区域内设置1栋35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形成总部商务区的地标性景观。同时,在北部商务区中间,规划开敞的中央休闲绿地,结合现状车辆厂旧址,保留部分车辆厂车间建筑及内部构造,对其进行内部功能置换,形成区域内富有历史记忆和城市特点的商务休闲空间。

    南部金融服务区为自强路至裕华路区域,占地约为28公顷,主要设置金融服务、商务办公,配套商业、公寓、公交换乘站等设施。在区域内设置1栋33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形成金融商务区的地标性景观。同时,在南部金融商务区的东南角,即裕华路与胜利大街相交处,设置两层入口平台与区域内部二层连廊相连接,沿胜利大街和裕华路的建筑通过内侧连廊串联,围合街区内部下沉广场,构建南部金融商务区的公共开放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通过组织丰富有序的连廊、广场、休闲绿地、景观平台等公共空间,将商务办公区和历史文化区有机串联成整体空间。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便捷高效、绿色开放、功能完备、文化内涵丰富的高品质中央商务区。(记者 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