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四十一中的志愿者活动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25 15:17:16
    语音播报

    四十一中的志愿者活动

    爱心在榜样的力量下温暖传递

    ——聚焦四十一中的志愿者活动

    爱心社屡屡传播正能量

    近日,四十一中收到一封感谢信,表扬初一17班张铭珏同学在小区内捡到装有重要技术资料的电脑包后,主动联系失主,并妥善保管电脑直至归还。当韩先生夫妇想用一千元红包表示感谢时,被张铭珏同学拒绝。韩先生又提出给学校写表扬信,问他班级和姓名时,张铭珏说了一句“我叫雷锋”。后经多方打听,才将感谢信送到学校。

    石家庄市41中有个爱心社,张铭珏就是其中一名社员。社长潘幸泉是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联合评选的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河北省会榜样雷锋、石家庄市美德少年。

    “两年多来,爱心社坚持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义务植树、看望生病师生、为贫困山区小学捐书、交通安全节目录制、关心捐助少保中心服刑人员子女成长,活动丰富多彩。”41中团委书记梁淑娟说,爱心社带动了全校的志愿者活动,还引领了其他学校和社会机构的公益活动,在校园和社会上传播了正能量。

    记者看到,作为“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中唯一的一名少先队员,潘幸泉在《红领巾的愿望》中这样写道:在团中央,我听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口号;在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的活动中,我结识了“爱心食堂”创办人郭朋勃叔叔;在学校举办的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上,八十岁高龄的靳国芳奶奶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

    41中校长黄庆梅说,“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1516爱心社的事迹正是四十一中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三年三大步,一步一台阶,四十一中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榜样的引领下,立足校园,辐射社区,面向社会,点面结合,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志愿者精神在榜样引领下闪光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41中团委将“榜样引领”作为推动学校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的引擎。

    团委主要负责人说,在每年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中学校都会将志愿者榜样请进校园,和学生面对面交流。2015年“希望将军”赵渭忠,2016年“最美医生”吴俊巧、2017年“中国好人”靳国芳、河北省优秀志愿者郭朋勃相继来我校为师生做志愿者事迹报告。在榜样的引领下,全校志愿者活动一浪更比一浪高。

    记者注意到,在41中校内,有课间志愿保洁队,还有老师办公室服务队、教工车棚清洁队。而在校外,志愿者清洁社区、义务植树、敬老院献爱心、公园捡垃圾、报纸义卖、非法集资宣传、公交公司保洁、警亭志愿服务、维护交通秩序、暖心豆浆行动、寻访百岁红军、宣传十九大精神……处处都有该校志愿者的身影。

    在活动中,小志愿者们体验军队生活、感受收银员的不易。清晨为环卫工人送上暖暖的豆浆,周末到公园捡拾垃圾,和银行的阿姨携手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解放军叔叔一起植下见证成长的小树……

    最近,在益友百货六楼工作的赵先生给41中送来一面锦旗,上写: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表彰两名少先队员张云淇和徐新飏。他们捡到装有5000多元现金和银行卡的钱包后,不为所动,即刻交给警务站。警察通过银行找到失主。两名队员上学后一直没吭声,等到失主联系到家长后,又找到学校表示感谢时,老师们才知道此事。

    三年来,41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50班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师生达9000人次,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表扬信70封、锦旗30面。

    初夏的5月,蓝天白云之下,孩子们快乐地在操场上奔跑。希望这所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如既往地活力四射,继续滋润社会,浸润学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