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非营利民办学校调价周期不少于两年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25 15:16:29
    语音播报

    非营利民办学校调价周期不少于两年

    非营利民办学校调价周期不少于两年

    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30%

    日前,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发文,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收费自主权,同时要求民办学校自主定价必须保持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价格调整周期一般不少于两年(短期培训除外),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30%。

    按照要求,河北省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学校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

    河北省将放开专科及以下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放开本科及以上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住宿费、非学历教育收费标准,由学校自主确定收费价格。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教育学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最高限价)。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应遵循公益性原则。

    对于民办学校的收费项目,文件明确,可以向学生收取学费,对在校住宿学生收取住宿费,为学生提供方便可以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对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自行组织学历教育招生考试的学校可以向考生收取考试费。民办幼儿园可以向幼儿收取伙食费。除以上项目外,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在收费规定上,自主定价必须保持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价格调整周期一般不少于两年(短期培训除外),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30%。民办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收取的学费和住宿费按学年收取,民办中小学学历教育按学期收取;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长期培训,按学年或学期收费,短期培训按班期收费。学校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不得与学费、住宿费一并统一收取。首次为学生办理须统一使用的证、册、卡,不得收费。

    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按月计算,由幼儿家长自愿选择按月或学期缴费,幼儿园不得跨月或学期预收。当月幼儿在园时间不足一个月保教费、住宿费收取办法为,实际在园时间1天至10天的,按月收费标准的50%收取,实际在园时间11天及以上的按整月计收。因设施改造等幼儿园原因导致幼儿实际在园天数不足一个月的,按实际在园天数收取(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幼儿园伙食费实行按天计算、按月收取。(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