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赞皇县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新模式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28 14:54:50
    语音播报

    赞皇县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新模式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领域

    赞皇县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新模式

    2018年以来,赞皇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就养老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问计,进一步统筹医疗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了以医养结合为基础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该县组织民政、卫计部门相关人员及县医院、县中医院、养老院等负责人到新华区、巨鹿县等地问计,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全县11个乡镇逐村问计调研,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原汁原味地收集广大群众对当前养老模式的意见及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看法及建议。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2872份,召开座谈会12次,征集意见建议1156条,涉及创新养老服务设施投融资体制、发展医疗康复休闲旅游、开发医养结合产品等方面有效建议85条。

    在问计活动中,嶂石岩镇居民普遍反映,由于交通不便,留守老人看病难,到景区的游客就医极不方便。该县规划了将嶂石岩景区原民政局养老院改建成以“医养结合”为主的嶂石岩康复医院项目,投资200多万元对原2200平方米场所进行改造,设置门诊、急诊、住院、理疗、康复等临床科室和辅助科室,提供养老、康复等服务,内置养老床位80张。项目建成后依托医院的技术优势,除开展以“医养结合”为主的医疗养老、康复服务外,还可满足嶂石岩村100余户常住居民、数万游客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并可辐射周围9个贫困村及临近的邢台市内丘县、临城县的6个山区村。

    为进一步扩大问计成果,以点带面撬动全县医养结合新模式推广,该县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全县医养结合整体发展规划,以嶂石岩康复医院为示范,以许亭、邢郭等公办敬老院和夕阳红、安康等民办敬老院为依托,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领域。针对群众反映的县城养老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问题,该县筹措2700多万元建设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工程,其中养老院基础设施建筑面积达12200多平方米。针对群众反映许亭乡养老项目空缺的问题,投资700多万元在许亭村东南新建养老院一座。同时,院头敬老院、蝎子岗医养结合敬老院也正在积极谋划筹建中。(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