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赵县: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28 15:02:01
    语音播报

    赵县: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

    打造“华北农机制造基地”

    ——看赵县如何做强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

    赵县是石家庄市农机生产大县,年生产整机农机具8万余台,其中,玉米秸秆切碎机年产量超3万台,占全国生产销售总量的一半,产品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并出口美国、肯尼亚、巴拉圭等国家。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石家庄市吹响“双创双服”暨“4+4”现代产业发展的号角,赵县结合实际主动问计,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把发展装备制造业尤其是农机产业,作为全县“3+3”现代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力促产品向中高端发展,全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新优势。

    龙头企业带动

    形成华北产业集群

    偌大的车间内,机械手、自动传送装置、机器人自动焊接设备等正紧张有序地作业,淡淡的焊烟中,数名工人往来巡视……走进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中兴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上忙碌而有序;展示大厅内,各式各样、直径大小不一的钢圈产品映入眼帘,辐宽差异极大,种类之多令人瞠目。

    作为农机轮毂行业的“龙头”,中兴机械不断刷新着中国农机车轮直径最大和最宽的纪录,并为一拖、雷沃等配套生产轮毂,是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

    “我们目前正在研发的高强度的钢圈和无焊缝的钢圈不仅在国内领先,即使在国外,也没有这两个品类。”公司董事长崔平介绍说,2017年,在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他们制造的“中兴DW18×42车轮”还荣获零部件优质奖。

    在赵县,像中兴机械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多,河北金利机械有限公司就以生产玉米秸秆切碎还田机和收获机闻名。相比于2012年推出的两、三行以绿色系为主的玉米收获机,现在主推的红色系三、四行新机,除了外观的差别外,更具有灵活的操控性能,转弯半径在5.5米,亩平均油耗1.5升,作业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5米。

    如今,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该县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已形成以中兴机械、巨力科技、通田机械、惠田机械、金利机械等为代表的40余家农机制造企业。产品覆盖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秸秆收集机、农机钢圈、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机、灭茬播种机、旋耕机、农用机配件等系列产品。

    企业创新研发

    产品销售覆盖全国

    据了解,赵县农机产业是从原县机械厂、县农机修造厂改制后,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才能的干部职工自主创业,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虽然各企业产品不同、规模有异,但他们对创新的热情出奇地相似。或自主研发,或与高校、机构合作,或建设平台等,全方位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切碎机刀片用的是激光熔覆技术,大大提高了刀片的耐磨性和硬度,再加上精确的刀片安装检测技术,使机器带动机械动力轻,秸秆粉碎效果当然也更好。”通田机械董事长白聚德介绍说,目前,他们生产的玉米秸秆切碎收集机,每小时作业5—10亩,不但粉碎玉米秸秆快,还能把使用玉米联合收后散落到地里的秸秆收集起来,并带有锄土功能,深受用户喜爱。

    中兴机械重点推广的高地隙中耕拖拉机车轮,也是一个引领市场转变的新产品。公司董事长崔平告诉记者,依托技术创新,中兴机械产品从最初的十多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700余种。

    为有效引导相关企业靠大联强、合作重组,提升农机产品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该县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组建工程中心、实验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博士后流动站等产学研平台。为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截至目前,赵县科技局还争取省市补贴资金127万元,用于企业项目发展。

    据介绍,目前,中州机械和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作的小麦旋耕散播联合播种机中试与示范项目,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兴田机械和沈阳农业大学、金利机械和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及石家庄市职业技术学院,也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政府贴心帮扶

    促进企业提档升级

    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和支持。为推动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赵县相关部门主动帮扶企业组建技术中心,鼓励企业与研究所、高等院校合作,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设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并积极搭建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提供授信贷款、农业风险补偿资金等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同时,上市奖励、工业发展奖励等政策扶持给企业提档升级注入了发展的新动力。

    赵县农机部门还邀请多家农机企业高级工程师和一线农机大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交流,讨论产品优缺,共议产品改进创新,积极协调上级农机部门、农业大学,帮助企业找专家,解难题。为提升品牌竞争力,该县科技局也正在谋划组建农机制造企业联盟,真正擦亮赵县制造业品牌。

    为进一步培育发展农机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农机制造基地”,该县科技局还提出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商用相结合的“赵县农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抱团争取资源优先配置等支持政策,实现农机产业融合共进发展,提高全县农机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含金量。

    “届时,我们将聘请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和市科技局相关人员来担任联盟特派员,分类指导企业‘术有专攻’。”县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信心满满地介绍说。(记者吴温 通讯员徐哲普、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