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六一演出季孩子们当主角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5-30 10:46:18
    语音播报

    六一演出季孩子们当主角

    六一演出季孩子们当主角

    省话儿童剧舞台邀小学生演好戏

    河北省话剧院的《“下次开船”港》广受好评。

    6月1日下午,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将在省话儿童剧场上演,演员们比较特殊,他们是来自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的孩子们。记者昨天获悉,这也是河北省话剧院2018年六一演出季的一部分。

    每年的六一演出季,河北省话剧院都会重点推出精彩纷呈的儿童剧演出,2018年也不例外。2018省话六一演出季分为儿童剧场和艺术中心两个会场,6月1日至3日上午省话在儿童剧场上演优秀儿童剧《“下次开船”港》,6月1日下午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保留剧目《丑小鸭》,同时儿童剧《狐狸与枪》也将以流动舞台车的演出形式在石家庄的一些幼儿园、小学等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下午还将在儿童剧场进行“戏剧进校园”公益汇报演出,省话联手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等打造的少儿版《“下次开船”港》将首演。届时建设北大街小学的23个孩子将走上舞台演出《“下次开船”港》。省话相关人士昨天说,该演出是河北省话剧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学校儿童剧社团,使孩子们走近舞台艺术的一次阶段性汇报。“去年我们与省会部分小学开始接触,首批与建设北大街小学、长安东路小学、谈南路小学、北师大附小和行知小学达成合作,2018年3月起省话20多演职人员分赴这5所学校,帮助建立校园话剧社团,并每周围绕话剧常识、表演等对孩子们进行一到两次培训。4月起这些学校陆续开始排练《“下次开船”港》《绿野仙踪》等省话保留剧目。2018年六一建设北大街小学首先亮相,上演《“下次开船”港》全剧,当天长安东路小学也将进行该剧部分场次展演。2018年年底这5所学校还将举办汇报演出。”

    《“下次开船”港》改编自中国儿童文学泰斗严文井的童话名著,讲述10岁小学生唐小西和朋友们在“下次开船港”的历险故事。自2012年首演以来,该剧以寓教于乐的情节、热闹的歌舞、亮丽的舞美、频繁的互动、极富想象力的造型等,在各地上演大获好评,并接连获得中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儿童剧奖、河北省第九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大奖。

    这么一出经典剧目由小学生来演是什么效果?昨天下午记者在省话儿童剧场目睹了建设北大街小学孩子们的联排。舞台上四年级女孩苏勃帆扮演的唐小西正在犹豫是继续玩还是回家做作业,这个短头发的小姑娘台词说得相当溜,表情和动作也很自然到位。省话的杨朝是这版《“下次开船”港》的导演,她在台下时不时提醒孩子们,“声音大一点,不要吃字”“一起上台要动作一致”。排演间隙杨朝说:“参与表演的是二年级到五年级的23个孩子,考虑到整场话剧分量较重,这次一个角色由两到三个孩子出演,比如唐小西就有三位同学分别饰演。”她笑说教小学生表演话剧得有耐心,“要让他们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过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很丰富,肢体语言也比大人要好,我们点拨一下他们就会发挥,直接释放天性。”杨朝说为小学生排演剧目,对于省话和学校都是首次尝试,“我们还在探索,但我相信他们六一会呈现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建设北大街小学校长康翔丽昨天赶到剧场为孩子们加油,“孩子们学习并参演话剧,对他们的语言表达、与人沟通等多方面综合素质都是培养。学校也希望借助优秀社会资源,给孩子们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们得到更多锻炼,发掘各自潜质。”对于即将到来的六一首演她笑说,“届时一些兄弟学校跟我们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会来看,我也忐忑。不过成人看孩子觉得他们老长不大,但他们的潜力不可小视,孩子们总能带来很多惊喜。”(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