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让小爱心汇成大梦想——“公益小达人”杜昀桐的故事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5-31 15:27:34
    语音播报

    让小爱心汇成大梦想——“公益小达人”杜昀桐的故事

    “小小年纪,身上却蕴含着巨大的正能量。”老师说;

    “看着孩子这么有爱心,喜欢做公益,我心里十分欣慰。”妈妈说;

    “是个好孩子。”认识他的人都说;

    “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想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和我一样快乐。”杜昀桐说。

    这个石家庄的13岁小男孩,在学校里,主动帮助同学;课余时间,他经常组织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奉献爱心。

    对于这些公益活动,他就像“上瘾”似的,乐此不疲,“我长大了要当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杜昀桐心里早已种下传递爱的种子。

    让小爱心汇成大梦想

    ——“公益小达人”杜昀桐的故事

    杜昀桐(前排左二)是学校知名的“公益小达人”,他和同学们成立了“爱心小分队”,为公益奉献力量。

    这几天,桥西外国语小学的杜昀桐有些忙碌,每天放学回家后,除了学习外还会抽时间练习主持。这是他第六次主持学校的“六一”儿童节联欢会了,经验丰富的他丝毫不肯松懈,依旧认真准备、练习。

    看着认真的儿子,妈妈宋静华很骄傲:“孩子能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我很开心。” 听了妈妈的称赞,他羞涩地说:“做事认真、有恒心,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受母亲影响

    他爱上“帮助他人”

    上个周末,杜昀桐(右一)和小伙伴们到商场义卖,为山区贫困孩子募集“六一”礼物。

    “别看他只有13岁,身上却蕴含着巨大的正能量。”杜昀桐所在的六(二)班班主任付伟伟对这个学生评价很高,“杜昀桐是班体育委员和学校大队委,他是个热心肠,同学不管谁有事找他,他都会尽力帮忙,团结同学、热爱劳动,能很好地完成老师分配给他的任务。”

    在父母眼中,杜昀桐从小就特别有爱心,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公益小达人”是很多人对杜昀桐的称呼,他经常挤出并不宽裕的时间,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用爱心感动着他人,用心温暖着大家。“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梦想,还要帮助弱势群体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让一个个小爱心,汇聚成为大梦想。”杜昀桐说。

    2005年,杜昀桐出生在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妈妈宋静华热心公益,时常和一群朋友们约着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抑或是参加倡议环保的公益活动。从5岁开始,妈妈宋静华就带着小昀桐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小小的他并不理解什么是公益,疑惑地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老是去看不认识的人呀?”宋静华笑着回答:“这些不认识的人都需要帮助,我们帮他们就能让他们快乐起来。”听了妈妈的话,小昀桐认真地点点头说:“那我要帮助更多人快乐起来。”

    几乎每个周末,宋静华都会带着小昀桐参加公益活动,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之下,杜昀桐做得越来越好。除了跟着妈妈做公益,他还经常自己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带领班级同学和身边小伙伴一起做公益。提起儿子在公益历程中的点点滴滴时,宋静华脸上也满是自豪与骄傲。在她眼中,杜昀桐是一个“顶呱呱”的男子汉,是一个“有担当、有前途”的人。

    2013年4月,杜昀桐通过一名阿姨了解到,平山有一个学校条件十分艰苦,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居多。“这些小朋友有的连饭都吃不饱,一年几乎没有机会读到一本课外书籍。而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有穿不完的新衣服,花不完的零用钱,身边还有很多闲置的书本,如果可以呼吁一些小伙伴,为山区孩子做些事情,那该多好!”杜昀桐当即做出了决定。第二天,他申请成为了“爱心储蓄小天使”,通过认领爱心储蓄罐为贫困山区孩子积攒自己的零用钱。他还和同学靳佳音、雷清震等讨论商议,在班里成立了“爱心小分队” ,发动身边的同学捐书,一共募集到图书百余册。

    2013年6月1日上午,杜昀桐和同学们将第一笔积攒的零用钱送到贫困学生手中,他还现场与贫困小学生结成了对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学习文具。

    从2015年开始,杜昀桐经常到“天使之家”,帮助“慢天使”——脑瘫孩子们。他陪这些“慢天使”玩耍,教他们知识,成了“慢天使”们的贴心好伙伴。到了周末,他还和小伙伴们到商场和超市,义卖“慢天使”们制作的曲奇饼干。在活动现场,很多路过的家长们除了购买爱心曲奇饼干,还让自己的孩子参与义卖。除了义卖曲奇饼干外,他还和小伙伴儿们拿出自己的图书、玩具等做义卖。

    2016年7月,石家庄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杜昀桐和小伙伴们参加了多场赈灾义卖活动。在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组织的“情暖燕赵,情系灾区”大型抗洪救灾募捐义卖活动现场,以及该基金会与石家庄日报社共同发起的“善桥行动”义卖募捐活动现场,都能看到杜昀桐身穿红马甲的小小身影。

    立志做志愿者

    他心中种下爱的种子

    杜昀桐(左三)经常到“天使之家”进行志愿服务。

    杜昀桐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已有6年时间,他经常带着班里的“爱心小分队”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到社区捡拾垃圾、到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开展各类义卖活动等。他还经常参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成为其中的活跃分子。杜昀桐说:“帮助别人时,自己格外快乐。 ”

    杜昀桐他们毕竟还是孩子,外出帮助他人时在安全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有一些热心的家长成了帮手。聪明的杜昀桐看到了机会,就动员这些家长也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我个人的力量还是太小了,我应该团结身边的力量一同去做公益。”杜昀桐说,爱心需要传递,才能汇聚成爱心的海洋。

    喜欢学习和挑战新鲜事物的杜昀桐,非常关注国内外与公益有关的新闻,当他知道国外一个叫埃雷克的孩子,在8岁的时候便开始通过回收旧牛仔裤去保护环境,他也开始关注这个领域。目前,他通过自己的微信发起了“杜昀桐萤火虫微爱基金”,专注牛仔公益计划,立志推动中国的环保公益项目。

    杜昀桐说:“每当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我的心里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把我的爱心奉献给他们,也让他们像我一样快乐。”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他的心声。

    班主任付伟伟说,学校很重视做公益,也经常组织孩子们参与公益活动,寒暑假每个班还会组织专题公益活动。“杜昀桐是学校公益小达人,他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付伟伟说。

    让爱心传递

    他愿做公益传播达人

    在学校里,杜昀桐(左一)经常带头做班务,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2016年,杜昀桐注册成为一名“公益传递小领袖”,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穿上红马甲、背上小布袋、挂上工作证去向路人宣传公益。2016年河北洪灾,他和40余名小伙伴为灾区义卖玉米筹集善款;贫困山区的哥哥姐姐需要上大学的学费,他和小伙伴田宇旱用爱心徒步去筹集学费;爱心活动中,他是优秀的小小主持人,精彩的现场发挥和主持功底,让篝火晚会格外感人;公益露营中,他细心地照料、搀扶脑瘫小伙伴并与之成为朋友;爱心义卖中,他起了个大早在寒风中奔走……

    生活中的杜昀桐十分“另类”,一个13岁的男孩,却最爱看中央9套的《探索发现》,喜欢看战争片《永不磨没的番号》,喜欢看《家政女皇》关注生活常识,小到如何挑西瓜大到最新的科技资讯,他都充满了兴趣。

    “爱心不只是帮助其他人,在我自己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的想法会越来越完善,也会把时间安排得越来越好。”杜昀桐说。

    尽管马上要上初中了,学习任务重,他却依然挤出时间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做义工,参加公益演出以及一些捐赠活动。谈到怎样将爱心美德传递下去的时候,他的话特别令记者动容,他说:“ 我们每个人都会毕业,但爱心永远不会毕业,爱心也没有止境。”

    2017年,杜昀桐被桥西区评为“十佳美德少年”。面对参与公益的点点滴滴,杜昀桐并不认为自己做得有多好,他觉得这都是一个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做的,他还说,他会一直做下去,做到最好,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记者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