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 分享
  • 力争到2020年建成放心消费示范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4 16:14:11
    语音播报

    力争到2020年建成放心消费示范城市

    “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创建活动启动

    力争到2020年建成放心消费示范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于雯)从石家庄市工商局获悉,旨在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推动消费升级的“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创建活动日前正式启动,全面拉开了石家庄市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序幕。

    在“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创建活动中,石家庄市将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释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进一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理念,提高维权服务效能,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在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的基础上,将按照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原则,开展商贸、旅游、信息消费、食品药品、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等领域的放心消费创建,使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覆盖各领域、涵盖各行业。

    开展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领域,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线下向线上延伸,积极培育和创建一批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指导电商企业和电视购物经营者自觉履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宾馆等场所和经营单位为主体,积极在旅游行业开展创建工作,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景区、示范旅行社、示范酒店。完善旅游市场随机抽查、旅游行业相关经营者信用信息公示制度,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开展食品药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食品经营者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加大食品生产源头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行为,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店和餐饮放心消费品牌创建。

    开展信息消费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在生活类、公共服务类、新型信息产品等重点领域加快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电信、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服务的监管,强化对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电信收费行为并组织监督检查,及时处理消费者有关电信服务的投(申)诉。

    开展交通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交通行业经营者及时处理消费者有关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的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运输秩序;依法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派单算法和动态加价机制;加强对车辆维修行业的监督管理,完善机动车维修服务领域的监管规范和有关标准。

    开展公共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对供气、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组织引导,强化综合监管和行业规范相结合。会同消费者协会定期开展公共服务业消费维权调查,并及时公布结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公共服务行业消费环境。

    石家庄市工商局局长侯洪彬表示,力争到2020年石家庄市基本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和完善的放心消费评价体系,形成一个渠道畅通、反应快捷、运作高效的消费维权机制,逐步形成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行业,推动石家庄建设成为放心消费示范城市,让人们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