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支招!高温天气,专家教您如何防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09:12:09
    语音播报

    支招!高温天气,专家教您如何防暑

    高温天气让各种防暑技巧在网上传播:喝醋、冰镇饮料、绿豆汤、藿香正气水……还有不少居民干脆躲在空调屋里不出门,这样是不是就能远离中暑了呢?对此,省中医院中医养生老师吴俊巧提醒市民,天热莫贪凉。

    曝晒中暑,

    可用冰镇饮品降温

    “中暑可以说是夏季容易发生的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讲,在外面长时间曝晒中暑称之为‘阳暑’。”吴俊巧介绍说,一旦发生“阳暑”,首先是脱离高温高热的场所,尽快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没有恶心、呕吐,可饮用淡盐水、清茶等。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冰镇的饮品放在患者头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大血管处。

    她提醒,如果用电风扇吹风或者空调等散热降温方法,要注意两点:第一,冷风不能对着中暑者直吹;第二,把中暑者的汗液擦干再吹。

    口服冰镇饮品

    是不是降温快呢?

    喝冰镇饮品是不是有助于防暑降温呢?对于有些居民的疑问,吴俊巧特别提醒:“中暑者,不可以急忙灌服冷水。”

    她介绍说,如果感觉太热,可以多喝点儿绿豆汤,能清热解暑、止渴利水。桃子和香蕉也是不错的防暑水果。而最突出的则是西瓜,能够清热生津。此外,油炸、煎烤食品最好暂时远离。

    预防中暑喝醋靠谱吗?

    网上还有不少热帖称,喝醋可以预防中暑。这种说法靠谱吗?吴俊巧介绍说,醋在中医里是酸味,有收敛作用,喝点儿食醋,有助于消食,生津消暑。

    但她提醒,醋不能直接喝。“直接喝醋的浓度太高,一般建议按一比一的比例勾兑,比如50毫升醋配50毫升白开水。”她说,喝醋也要注意不能过量,而且胃酸多或者有胃溃疡的人不适合喝醋。

    多吃含钾食物

    能防止中暑吗?

    吴俊巧介绍说,中暑病人一般会出现低钾现象,所以预防中暑适合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带、山药、土豆、牛奶、香蕉、油菜、菠菜等。还有茶叶,茶叶中含钾丰富,所以夏日喝茶消暑、补钾一举两得。

    中暑能用风油精吗?

    风油精是夏季常用来防暑的药品。那么,中暑用风油精管用吗?吴俊巧说,涂抹风油精虽然可以给人清凉的感觉,对中暑症状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并没有多少实际功效。

    “风油精主要由薄荷脑、丁香、樟脑等组成。”她说,风油精主要是起到清凉、止痛、祛风、止痒的功效,可用于蚊虫叮咬,伤风感冒及其引起的头痛、头晕等。(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