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民心河全线清淤整治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0:00:3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民心河全线清淤整治环境

    为进一步保护城市水系生态环境,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对民心河全线以及南栗的民心河二期部分河段进行河道清理、水体保洁、绿地养护和设施维修等。此次环境治理将持续到6月22日。

    现场:炎热天气 工人们挥汗清淤

    6月5日上午,记者在民心河西线裕华路北侧湖心岛处看到,这一段河道里漂着绿藻,一台小挖掘机正在河道里作业挖掘淤泥。过了湖心岛再往北,在长丰路桥与自强路桥之间,民心河的二层平台上,两台挖掘机正在清淤,二层平台上,工人们头顶烈日,将平台上的淤泥铲到挖掘机的翻斗里,他们鞋子上裤腿上裹满稀泥巴,个个干得热火朝天。10时多,天气已经很炎热了,气温达到了三十八九摄氏度,工人师傅们没有丝毫懈怠,部分二层平台已变得干净整洁,显出原本的水泥颜色。

    石家庄2018年第一次雨情来得较早,5月21至22日,城区普降中雨,民心河沿线提起36座雨水闸门,由于雨水管道内积存了一年的雨水及污水,水质较差,经过提闸全部汇入民心河,加之雨水夹带的大量泥土、树叶、垃圾等排入河内,导致民心河整体水质偏差。

    民心河全线清淤后要补水

    为进一步保护城市水系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水系”,城市水系管理处决定从6月2日起,利用20天时间,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此次“环境治理”从河道清理、水体保洁、水量调度到两岸保洁、绿地养护、设施维修等,着重打造民心河水清、岸绿、园洁的生态环境,为人们打造一个舒适干净的休闲环境。

    城市水系管理处民心河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建刚介绍,城市水系处对本次环境治理高度重视,要求全体管理人员做到对河道漂浮物和垃圾等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外露二层平台和河底,彻底清理,不留死角。

    6月5日是活动开展以来的第4天,4天来,民心河东、西、南、北四线,以及南栗的民心和二期部分河道共投入600余人,各类运输车辆70余台,预计清理垃圾3万余立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0处,维修沿线破损路面3000余平方。工人们不畏炎热,工作得热火朝天。目前,民心河南线、西线南栗部分河段已将二层平台清理干净,民心河东线也加大了打捞力度,沿线景观与两天前比景观效果大幅提升。此次“环境整治”的开展,受到了沿线居民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据悉,6月17日至22日,将对此次整治进行全面验收,之后补水。补水完毕,沿线将呈现一河清水、两岸翠绿、环境宜人的良好景观。

    提醒:不倾倒垃圾 不污染水质

    民心河承载着整个市区的防汛泄洪任务,每年汛期,一旦下雨,民心河就会提闸泄洪。大量淤泥就会流入河内,希望人们给予理解,城市水系管理处也会加大管理力度,争取对河面漂浮物及藻类做到“定员定岗、死盯严守,随有随清”。

    在此,也呼吁河道周边居民朋友们,要提高文明意识,尤其是从事餐饮的商贩不要随意向河内倾倒垃圾,不污染水质,不在河内洗涤。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石家庄的美丽、文明与和谐需要你我共同维护创造。(河北新闻网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