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近百元买的演出服 穿一次就压箱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0:15:03
    语音播报

    近百元买的演出服 穿一次就压箱底

    近百元买的演出服 穿一次就压箱底

    家长:“一次性”演出服太浪费,能不能想点别的办法?

    “六一”儿童节过后,石家庄市民李女士把儿子的演出服装洗净晾干,收进了衣柜最里边。“每年‘六一’演出都要买,只穿一次就收起来了,真是觉得很浪费。”李女士感慨。记者调查发现,孩子为了演节目统一购置的演出服装,穿一次之后就束之高阁,这种现象成了很多家长的烦恼。

    “六一”演出服

    穿一次就压箱底

    李女士的儿子2018年上一年级,“六一”之前精心排练了文艺节目,准备节日期间演出。按照节目的风格,老师要求同学们在表演时穿统一样式的中国风服装,李女士只好在网上挑了很久,花了近百元给孩子购置了符合要求的演出服。

    “演出挺成功,统一着装的舞台效果也特别好,孩子们很开心。”李女士说,唯一的问题就是这种风格的衣服儿子平时根本没法穿,“六一”表演时穿过一次之后,只能洗洗收起来“压箱底”。“估计下一次演出又会要求别的样式的服装,即使还会穿这样的,等一年以后穿着也小了。这衣服估计也就是穿这一次。”

    “演出服花了多少钱先不提,就是觉得这衣服就这么变成一次性的,太浪费资源。”李女士说,现在都在倡导节俭,一件衣服也是经过了很多人辛苦劳动的,买回来穿一次就再也不穿了,总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

    谁家没几件

    “一次性”演出服?

    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有与李女士一样的困惑。

    家长马女士说,她家孩子上了三年幼儿园,每年儿童节演出时都要买一套衣服,每次都是花100多元买来后,只穿一次就压了箱底。“要是二三十块钱买的,扔了也就扔了,可花了100元多元买的衣服也就穿一次,想想真是挺浪费的。可也没办法,不买衣服孩子就没法参加演出,总不能因为一套衣服就让孩子成为班里的‘另类’学生吧。”

    提起“一次性”演出服,市民高晓华说她早就见怪不怪了。“问问周围的同事和朋友,有几个有孩子的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家里有个八九岁的孩子,大部分都有这种只穿过一次的衣服。”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六一演出服装”进行搜索,共搜出100页商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很多甚至有几千次的成交量,尤其以5月份的交易最为集中。在一款蓬蓬裙的商品评价中,一位买家晒出了女儿“六一”的舞台演出照片,记者发现,这种样式服装的确不适合日常穿着。

    买演出服

    引来一堆麻烦

    统一购买演出服除了造成浪费之外,还会带来其他问题。家长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她的女儿在上幼儿园,“六一”之前女儿班里的家长们就为了演出服的事引发了矛盾。老师要求孩子们购买统一样式的T恤和短裤,并委托几位家长帮忙张罗。这几位家长经过商量后挑中了某品牌的一款价格为109元的T恤,但有些家长觉得价格过高,提出异议,双方你一言我一语,闹得很不愉快。

    王女士的儿子所在班级买“六一”演出服的事也是委托给了几位家长。这几名家长帮忙统一选购、运送,还要应对个别家长各种调换规格的要求,整个过程很是麻烦。

    除了买之外

    还有其他选择

    演出中要求统一服装,往往是为了追求整齐划一的舞台效果,但这种演出服买来只穿一次也确实有点儿浪费。除了统一购买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家长张伟说,2018年儿童节儿子也演了节目,但学校没有要求统一购买服装,就是用校服作为演出服。“孩子们穿着校服进行诗朗诵,看着也挺有气势。校服平时也会穿,一点都不浪费,真该为学校点赞。”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张伟很满意。

    舞蹈老师赵芸芸建议,其实一些不太适合穿校服演出的节目,演出服装也可以租赁。“很多演出服装专卖店都提供租赁业务,租一套衣服比起购买,价格要便宜很多,又不会造成浪费。”

    记者咨询了裕华路和青园街上多家演出服装专卖店,发现这些店都提供演出服装的租赁业务,20多元钱就能租到一套儿童演出服。

    赵芸芸建议,为安全起见,租来的演出服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消毒。如果一定要购买统一服装的话,也希望学校或幼儿园老师尽量挑选平时也能穿的一些款式,或者家长之间互助,高年级的孩子把以前穿过的演出服送给低年级的孩子穿,以减少浪费。(河北新闻网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