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您心目中的石家庄“智慧社区”啥样,欢迎打96399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6-06 10:41:36
    语音播报

    您心目中的石家庄“智慧社区”啥样,欢迎打96399

    社区越智能 业主幸福指数越高

    足不出户就可缴物业费、水电费等,还能收快递卖废品接通知

    您对打造“智慧社区”有什么好的想法或建议,欢迎致电96399

    智能回收机促使人们学会分类打包。

    智能回收机颇受小区业主欢迎。

    一部手机,一个APP软件,就可以让你足不出户,缴纳物业费、水费电费暖气费,还能收快递、接收停水停电通知;“点点智能回收机”让业主不出小区,就能自卖废品杂物,建设生态社区、共享低碳生活;“防丢神器”的“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平台”系统,通过录入0到12岁儿童虹膜信息,预防儿童走失、保障丢失儿童迅速回家……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随着石家庄市“智慧城市”的打造,一些新建住宅小区出现了许多智能化服务平台。那么,这些智能平台到底如何运行呢?

    体验一:“智能管家”服务送到家

    石市桥西区润德天悦城小区是一个新建成小区,共有云贤园、云鼎园、云锦园3个园区,约3515户。据绿升物业小区项目经理李新然称,如果小区全部交付使用,保守估计有7000余户。“为给业主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我们小区一直使用由总公司研发的‘幸福绿城APP’,受到业主们的普遍欢迎。”

    通过李新然在手机中的展示,记者看到“幸福绿城APP”可以任意下载,但只有业主才能在上面进行实名注册及使用。该APP上包括报失报修、投诉表扬、咨询建议、智能家居、云管家、和谐邻里等多个服务板块。业主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够及时得知小区停水、停电等各类生活信息;通过扫描条形码就可以到物业前台收取快递;当房屋漏水、管道堵塞、灯泡坏了,业主可以通过APP向物业寻求帮助;APP还为业主们提供社交功能,谁家有车位、房子要出租,谁家有二手物品需要转卖,谁想约跳广场舞、组团遛娃,都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

    李新然说,其中最受业主欢迎的就是“报失报修”板块,因为它能够及时快速地解决业主家的实际问题。她介绍,物业前台只有一部报失报修电话,如果单单依靠一部电话,很可能会反馈、回访不及时。通过在APP“报失报修”板块上下单,反馈则非常及时。“例如,业主家中有管道、阀门、灯泡等需要维修,可以直接通过APP下单,我们在15分钟之内接单,24小时之内给予回复和处理。我们会将反馈录入工单中,业主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看,对整个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报失报修、意见投诉等,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由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物业服务还有哪些不足之处,还有哪里需要改进、需要加强管理。

    “等这里入住率达到一定规模,还会录入‘鹰眼’系统,在物业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都会安装监控设备,业主通过APP,可以随时随地监督我们的工作,”李新然说。

    当问及目前APP的安装率,李新然说现有业主50%以上都在手机上下载了“幸福绿城APP”,“APP使用便利快捷,但老年人使用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未来我们会对老年人开展培训。”

    体验二:“智能回收机”共享低碳生活

    “小区里出现了3台废品回收神器,不出小区就能卖废品,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真不错!”日前,居住在裕华区藏龙福地小区的业主来电称,新入驻小区的“智能回收机”吸引了许多业主操作使用。日前,记者跟随“点点回收”的负责人之一韩利森一同走进藏龙福地小区,亲身体验。

    记者现场看到,回收机主要以白色和绿色为主色调,机身上有一个扫描关注的二维码标志,正中央是一个电子显示屏,两侧分布有两个操作柜门。在机身上,有使用介绍,包括可回收的废品类型、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现场办卡取现通知等。该回收机主要回收五大类废品,纸盒、旧书本、报纸、透明塑料瓶、易拉罐,都是一些回收率较高的物品。

    拿着工作人员提供的废品,七八册旧书籍、几只废纸箱、几个塑料瓶,记者开始亲手操作。记者先将同类物品进行打包,书籍装入塑料袋内,将废纸箱折叠成要求的打包尺寸,将塑料瓶一一踩扁。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回收机的公号进行登录。此时屏幕上出现投放类别,选择之后,屏幕下方吐出一张条形码,将条形码贴在打包好的物品上。随后,箱门打开,物品放入箱内,里面的自动称重系统会对物品进行称重。完成投放后,整个操作就算完成了。据韩利森介绍,卖废品的钱不会当天结算,需要1到2个工作日计入微信账户。

    韩利森介绍,之所以关注智能回收机,是因为志趣相投的几个90后小伙伴希望做一些与环保相关的事情,引导人们关注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回收机经历了一年半到两年的测试阶段,2018年5月1日正式在石家庄裕华区的一些小区投入使用。“我们将裕华区作为试点,总共在3个小区投放了9台机子,希望2018年能完成100台的投放量。”他说,负责回收的人员手机里都会有提示,当显示哪个小区的箱子装满了,回收员就会骑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到小区里来取物品。最终,这些物品会回收至废品收购站。

    提及回收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如是说:“过去总有人翻垃圾箱里的塑料瓶,还有人家将废品杂物堆积到楼道内,堵塞了消防通道,现在这些问题几乎都不存在了。”

    体验三: “防丢神器”帮走失孩子“找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科技公司推出的“找宝儿童虹膜保护云平台”(以下简称“找宝儿平台”)系统,主要应用于儿童安全领域,通过采集0—12岁儿童的虹膜信息,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从而帮助走失的孩子“找家”。从去年年底,“找宝儿平台”在石家庄设立了工作站。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近千名儿童使用这款“防丢神器”,为自身安全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

    “防丢神器”到底什么样呢?记者跟随“找宝儿平台”石家庄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走进石家庄市福利院,为这里的100多名孩子提供了免费虹膜信息录入服务。

    记者看到,采集人员首先拿起一台形似VR眼镜的虹膜采集仪器,然后对准被采集幼儿的眼睛,这时在与采集仪器相连接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会出现一张卡通眼睛的特写镜头,当被采集幼儿的虹膜信息符合采集要求时,电脑屏幕会显示采集成功的字样,记者掐表一算,整个过程也就两三秒钟。“每位幼儿的虹膜信息将直接上传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立的虹膜信息库,没有特殊情况,诸如孩子走失等,任何人都看不到幼儿的相关信息,家长可以完全放心。”据“找宝儿平台”石家庄工作站负责人马明介绍,儿童虹膜采集过程非常简单,前期只需要有诉求的家长下载“为小宝”的手机APP软件,录入宝贝的家庭以及个人信息等,再为宝贝建立一个“宝宝虹膜条形码”,实现信息一对一对应,被采集儿童的整个虹膜录入过程就完成了。

    提及该“找宝儿平台”,马明表示这是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儿童安全”的一项公益行动,该平台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防”,二是“找”。“一方面录入虹膜信息,事先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孩子走失;另一方面,一旦孩子走失,家长可以立即报警,并通过该平台的一键求助SOS系统,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虹膜信息库发出申请,孩子的虹膜信息会返回到平台,协助警方办案,尽快找回走失的孩子。更重要的是,现如今,每年警方都会下大力度解救被拐儿童,凡是之前录入过虹膜信息的,都可以通过虹膜对比功能,快速确认家长信息,帮他们‘找家’。”马明说之所以选择采集虹膜信息,是因为相较于指纹、人脸识别等,虹膜识别更加稳定、准确,误识率可低至千万分之一。

    您心中的“智慧社区”是什么样

    亲,您所住的小区是否有一些高科技的智能化设施?这些智能设施给您提供了何种便利服务?您心中的“智慧社区”是什么样的?您对打造“智慧社区”有何好的想法或建议,欢迎致电96399、88629260、88629426,共同为我们的智慧城市助力。(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