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2018年底实现石家庄市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6-06 11:50:32
    语音播报

    2018年底实现石家庄市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

    2018年底实现石家庄市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

    实现农村电商服务“零距离”

    近日,一辆标有“村村通”的电子商务车停到晋州市东张村的一家超市门口,司机按照送货单从车上卸下一箱箱货物。“自从用上了‘村村通’电子商务平台,不用每天去批发市场进货了,只要在手机上面点一点,什么货都送来了,省去了很多麻烦。”店主高兴地说。

    晋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和企业一起对电商平台进行升级,让农户家中的农产品也能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真正实现农村电商服务“零距离”。

    市供销社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石家庄市要实现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商销售网点全覆盖。各县(市)区供销社建成一个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县域电商分销中心);每个县(市)区打造1-2个“实体店+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模式的乡镇级示范点;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电子商务网络服务点,年底实现石家庄市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

    在县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上,将依托市级电商平台——“石门特产汇”微商平台,建设各县(市)区供销社农产品特色馆,实现各县(市)区地标特产一站式选购和标准化服务;适应移动购物需求,开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提升农产品销售平台易用性、实用性。

    乡镇级电子商务示范点要在实体店基础上,增加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功能。要做到统一制作门头,配置电脑设备,开通上网功能;网点人员具备一定的网络购物和信息收集技能,在提供便民超市等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开展网络代购服务,代买农耕用具、家电、服装、日用品等商品;可以网上代售农特产品、民俗工艺品、旅游产品等,代缴话费、电费、有线电视费、快递收发、就诊预约、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小额现金存取等新型服务功能。

    各行政村的电商服务站点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提升,增加服务功能,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特别是4个贫困县的供销社要加强与万村千乡和邮政便民服务网点的合作,整合当地农村产品资源,打造个性化的特色农村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网点促进农产品销售,加快实现贫困县地区的农产品双向流通,增加农民收入。(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