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大学生为摊主免费设计制作招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2 11:06:46
    语音播报

    大学生为摊主免费设计制作招牌

    大学生为摊主免费设计制作招牌

    学生称:锻炼自己帮助别人很高兴

    前段时间,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2016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一群学生做了一件事,不仅让学校附近的摊贩们竖起大拇指,还受到了学校的大力表扬,上了学校的官微。原来,该专业的47名学生走出校门,为学校附近的路边摊摊主们免费设计了标志,还制作了精美的招牌。

    摊主们称,平时不懂招牌的作用,也舍不得花钱,学生们帮他们弄了这些漂亮招牌后,生意的确比平时好了不少。受访学生称,做这样的公益活动,锻炼了自己帮助了别人,内心很高兴。

    活动:大学生为摊主免费设计招牌

    这次活动的想法与创意来自于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张洁。她告诉记者,她教授这群大二学生们标志与企业形象课,这次活动的起源来自于她之前看到的一则新闻。内容是北京、深圳有设计公司走上街头为路边摊设计招牌。她就想能不能让学生们也这样去做,并且要寻找那些经济条件比较差的路边摊摊主,“这样学生们既做了公益,还通过公益实践活动检验、提高了自己的水平,一举两得。”

    张洁把想法告诉了学生们,刚开始学生们并不理解。经过张洁的不断解释,很多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平时在教室上课他们感觉很枯燥,做的项目也是虚拟的,这次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门实践,并且是与公益结合,对他们还是蛮新鲜的。”张洁说,她也将这次活动作为了课程改革的一部分,要求学生们制作详细的PPT,包括市场调研、同行对比、发展前景规划、设计方向、定位等内容。

    47名学生,被分成了9组,每一组寻找学校附近的一个路边摊,最好是摊主年龄比较大或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张洁还将想法告诉了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大家都对她的这次课程改革表示支持。该校一位已经毕业正在创业的学生还赞助了资金。

    摊主:挂上招牌后生意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寻找到的路边摊各式各样,有卖包子的、有卖花草茶的、有修补衣服的。“这些摊主大部分来自于外地,生活条件都不富裕。有的干路边摊,也仅仅是维持个温饱。”张洁说,活动是在4月底结束的,不少摊主挂上学生们给他们制作的招牌后,都高兴地反馈说:“生意好了不少。”

    学生张梓帆说,他们帮助的摊主樊大妈2018年已经80多岁,家境并不富裕,为了减轻压力,一直在街口做缝补衣服的活,已经有十多年。他们为樊大妈的缝补摊先起了一个名字,除了制作大红的招牌外,还印制了一沓名片,方便樊大妈向路人发放。樊大妈称,她没有多余的钱制作招牌,也不懂这些东西。之前她的客户都是回头客,主要是中老年人,挂上学生们为她设计的招牌后,不仅吸引到了新客户,还有不少年轻人光顾,生意真的比之前好了不少。

    学生柳朝阳等人帮助的是一位卖花草茶的摊主。他们为这位摊主制作了一个主招牌,还为每一种花草茶都制作了一个小标识,上面还有功效介绍。摊主看到后特别喜爱,非要追着送给他们一些水果。

    意义:提高了自己,帮助了别人

    采访中,几位学生告诉记者,能将实践学习与公益结合在一起,他们感觉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提高了自己,帮助了别人,我内心其实有点小骄傲。”张梓帆说。

    张洁告诉记者,这次学生们的表现她非常满意,尤其是走出校门后,看到附近有摊位上挂的招牌是自己学生设计的,内心特别自豪。当她跟这名商贩交流时,旁边的一些商贩还纷纷竖大拇指进行称赞。

    在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官微上,记者看到该校师生纷纷为这些师生点赞。有的学生还留言称:“既能学到专业知识又能帮到别人,这样的上课方式我也喜欢!”(记者任利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