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扎实推进校企合作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19 11:38:3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扎实推进校企合作

    打造职业梦想社区

    市职业财会学校扎实推进校企合作

    面前是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几个财经专业学生正在将代表着资金、材料、产品的砝码依次放入沙盘中资金筹集、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模块,ERP沙盘指导教师张蕾在一旁认真指导。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缩写,ERP沙盘可以模拟企业经营,让学生在模拟商战演练中体验企业运营过程。”张蕾说。

    这套ERP手工沙盘,市职业财会学校共有8个,全部放置在学校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室,一同放置在其中的还有20多套电子沙盘。

    财经类专业学生实习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中职学生,年龄小,很少有企业放心将账目交到他们手上用于实践。为了提高学生实战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市职业财会学校深化校企合作空间,依托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优势,共同搭建了这套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室,将沙盘实训列入商科专业技能课程,达到了学生“体验岗位、经营企业、认知社会”的目的。

    “把企业搬进校园,打造职业梦想社区”是市职业财会学校近年来校企合作的一个创新之举,他们通过与不同专业的企业合作,将企业的真实业务流程、业务场景搬进校园,通过强化实践教学,达到了“校内实训=校外实习”的实际效果,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创业、就业综合素质和能力。

    上学即上班上课即上岗

    VBSE实践中心,又称“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经类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就建立在市职业财会学校的教学楼内。它是学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又一个“校园内的企业”,主要是虚拟了一个完整的商业社会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学生可以扮演会计师、市场营销、出纳、柜台业务员等多个角色,在教师指令中完成商业活动,提高自己的应用实践能力。

    记者在中心内看到,几百平方米的实践中心分为两个大厅和一个会议室,除了模拟设置了具有玻璃隔断的金融服务柜台外,还有两家“供应商”、两家“销售商”和四家“制造企业”驻扎于此。

    “学校在学生第五学期拿出两个整周,统一安排会计、营销、电商、物流专业学生在这里集中展开跨专业综合实训,他们将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社会环境,按照‘上学即上班,上课即上岗’的要求,展开企业间、企业与业务部门间的金融业务往来,熟悉现代商业社会中,不同职业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性。”市职业财会学校校长梁建国说。

    学校实训组组长、财经部教师张春强向我们介绍了实训中心开展实训的具体过程。“我会通过电脑中的系统向学生发布一个任务,让他们按照任务提示去具体操作。”

    张春强这次发布的任务是给“行政助理”的,内容是“行政部需要借款”。模拟“行政助理”的学生接到任务后立刻开始寻找借款单,然后找“行政经理”去签字。

    “每个角色都要根据电脑提示去完成业务,使整个流程运转起来。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熟悉流程实现岗位体验。可以说,实训中心就是缩小版的企业。”张春强说。

    多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平台的建立,使对社会认知不多的中职学生对真实商业社会环境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通过从事不同职业岗位“工作”,训练到了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感悟到了复杂市场营销环境下的企业经营,培养了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

    2+0.5+0.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长风创新实验班是市职业财会学校依托企业优势,对人才培养的一种创新模式。他们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空间,在“把企业搬进校园”的同时,又与企业开展了人才培养的“合作班”形式。

    针对石家庄市建设全国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现实需求,市职业财会学校努力打造“对接市场、适应需求、特色鲜明”的商贸类专业群,他们以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为重点,融合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专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017年,学校与具有丰富物流管理、物流系统开发与集成等经验的北京络捷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入“长风模式”,建立了物流服务与管理“长风创新实验班”。第一届学生36个。

    “实验班采取‘2+0.5+0.5’的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0.5年在位于北京的长风物流学院学习实训,最后的0.5年在与络捷斯特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企业顶岗实习。”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梁静说。

    长风创新实验班的教师分为三种。一种叫做“长风讲师”,主要是学校派教师到络捷斯特公司接受培训,学习公司基于岗位开发的十几门课程,包括仓储作业、实务运输与配送等,合格后回校为学生授课。这样的讲师,学校共有6位。另外一种是长风教师顾问,他们是络捷斯特公司的工程师,精通业务,定期到学校培训辅导教学;一种是企业导师,主要是络捷斯特公司合作企业中的业务骨干,不定期到校指导授课。

    市职业财会学校从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和评估方案制定、信息化教学环境搭建、长风模式落地实施、实训教学与顶岗实习、职业资格认证、高端就业服务、师资培养培训等方面与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创新了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物流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专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长风创新实验班学生毕业后,将会得到一张长风物流认证书,这张证书被国内许多大型物流企业所认可,学生就业自然不用发愁。

    借势京津冀与更多优秀院校企业合作

    “借势京津冀”是市职业财会学校深化校企合作中打出的第三张牌,通过这张牌,学校与更多的优秀院校和行业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

    2017年,“北京市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石家庄分校”在市职业财会学校挂牌。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目前已经形成了现代服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教育类和涉农类等五大特色品牌专业功能区,牵头组建了“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跨行业跨企业的“首都厚德精工”校企联盟,其分校落户市职业财会学校,意味着学校将全面对标丰职,学习丰职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的治校经验,并且实现与丰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等多种成果的共享。

    除此以外,2018年上半年,市职业财会学校还继续与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确定双方将继续共享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资源,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更深合作。

    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使市职业财会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仅在去年,就取得了全国职业院校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京津冀赛区选拔电子商务专业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京津冀赛区唯一取得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的中职代表队。(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