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听听老师怎么说 石家庄名师点评中考试卷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6-22 09:49:16
    语音播报

    听听老师怎么说 石家庄名师点评中考试卷

    中考各科试卷 听听老师怎么说

    作文题“爽”很新颖 文综试题富有情怀 理综部分题目进行了创新

    考前抓紧时间再看会儿书。

    6月21日11点,随着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也呼之欲出。18时45分,随着各考场铃声响起,第一天中考考试结束。记者第一时间邀请老师,对上午的语文试卷和下午的理综/文综试卷进行了点评分析。

    【语文】

    “好”题需有好“法”

    河北师大硕士生导师、省管优秀专家王玉华:河北连续三年话题作文,从“不可怕”“了不起”到2018年“爽”,均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用心良苦,符合学生心理发展和性格特征。

    语文作文要想获取高分,最重要的是主题正确布局合理,语言流畅富有创意,卷面整洁表达得体。“好”题需有好“法”,而这个“好”字需要我们不断探究,遵守2035年教育目标: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全面发展,方可写出得意之作。

    石市第81中学教研处副主任张付奇:总体来看,2018年河北中考语文学科试卷稳中有变,难易适中,既注重基础考查也注重能力运用。试卷考查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且富有文化特点。基础部分,秉承了往年的考查内容和考查方式;说明文阅读,注重学生对文段内容的理解,命题灵活。

    作文命题,沿袭了以往话题作文的方式,注重中学生对自我的认知与感受。这样的题目很新颖,“爽”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词语。在命题上体现了开放性和限制性相统一,选取任何一种对“爽”字的理解来选材行文均可。

    石市第23中学一级教师曹辉:语文试卷坚持“守正出新”的原则,命题思路清晰,学科特点鲜明,选拔性与导向性并重,试卷的整体难度较去年持平。试卷突出了语文学科特点,遵循了“稳中有变,变中求进”的命题原则,坚持以“贴近生活、侧重能力、考查素养”的方向,选材贴近学生生活,题干设置简明科学,既具有良好的甄别选拔功能,又检验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对教师教学也起到了督促和导向的作用,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

    2018年的作文试题比前几年更加接地气,真正落实了《语文课程标准》中“写作应贴近学生实际,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又避免了以往中考因话题过于宽泛而容易被宿构或套写的弊端,这样有利于考查出学生真实的写作水平,很好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理综(物理)】

    学物理忌“题海”战术

    石市第81中学九年级物理备课组组长刘永强:2018年的物理试题在基本保持原有题型不变的情况下,部分题目进行了创新。试题知识覆盖面很全,难易适中,能够很好地考查学生的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试题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

    要说启示,学习物理不能只为做题,更不能在题海中学习物理。在学习中,一要重视实验,勤动手,同时要关注实验细节及应用;二要关注知识本质,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逐步养成“像科学家一样去研究,像工程师一样去设计”的学习习惯。当我们面对不同形式和情境的问题时,能抓住关键点,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自然也会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理综(化学)】

    学化学: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石家庄同文中学高级教师赵永波:理综化学部分试题以初中化学核心内容为重点,突出方法和能力。整套试题科学严密、贴近实际、难易合理、综合多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核心素养养成。二是密切联系实际,试题情境新颖。2018年的化学试题密切联系生活、生产、社会和环境实际,让学生体验到时时有化学、处处有化学,化学围绕在我们身边,旨在引导学生更多地关心身边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学习从化学的视角解决一些身边的化学问题。三是重视实验考查,培养创新精神化学实验在化学学科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实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都做过,关注实验设计和评价,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有较好考查。

    【文综政治试卷分析】

    道德与法治交融 情感与行动并重

    石家庄市第42中学初中政治教研组长田伟红:2018年中考文综试卷政治部分,试题富有情怀,彰显道德的丝丝浸润,又蕴含理性,树立法治的铮铮威严,既突出了道德的柔情,也凸显了法治的刚毅;试题还不断创新,展现思维的环环相扣,既注重了科学精神的培养,又注重了健康人格的塑造。不仅在情感上给考生以冲击和升华,更在行动上给考生以指导和启发,情与行在对试题的解答中并重提升。

    在今后的教学和复习备考中,要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克服单纯记忆,要侧重对各种题型的思路的把握,并且要灵活运用,更要注重知识体系的整理,把握知识脉络,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考出优异的成绩。

    【文综历史试卷分析】

    打牢基础 合纵连横古今中外

    石家庄市第42中学初三历史备课组长刘丽红:2018年历史试题立足培养学生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整张试卷稳重有变,试题难度稳重有升,材料更灵活多变,贴近生活。

    试卷考查的重点:1.仍侧重在特定时空下分析历史事件;2.侧重考查学生对材料的分析,提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3.增加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侧重线索性考查。

    难点:学生掌握的知识是碎片式的,知识的整合欠缺,所以在概括分析问题上有待提升。建议下一届考生强化主干等基础知识,从纵向和横向角度,分析历史事件,注重中外历史的联系,加强史料实证素养的培养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时事动态,注重历史和现实的结合。(首席记者安迪 图/首席记者李青)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