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元氏县统筹发力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7-08 14:53:28
    语音播报

    元氏县统筹发力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

    做强特色做优项目创建乡村振兴样板

    元氏县统筹发力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

    投资60亿元的龙河小镇项目、投资22亿元的华北商用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健康城项目……7月5日,在元氏县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第一批总投资420亿元的1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这标志着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如何落实?今年3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到元氏调研时提出,要把元氏县槐阳镇打造成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区。3个多月来,元氏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端。

    元氏县主要负责人介绍,元氏县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东到新元高速,西至红旗大街,南至槐河,北至潴龙河,涉及该县35个行政村、两个工业产业园,农业人口7.6万,总面积70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域。该县制定了以“建设一环生态景观带、做强五个特色发展区、打造十大精品支撑点、提升两个工业产业园、美化20个美丽乡村”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旨在把槐阳镇打造成“古今融合、宜居宜业、乡村美丽、园区一流”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如今总长20公里的一环生态景观带已经初步成型,示范区项目规划布局也基本完成。元氏县按照区位、产业和文化特色,把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划分为五个片区。槐东片区重点打造以现代物流业为产业支撑、以铁屯基层党建为特色的“铁屯现代社区+田园综合体”发展区;槐南片区重点打造乡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韩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区;槐中片区重点打造古城历史文化风貌恢复为主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发展区;槐北片区重点打造现代城市风貌为主的龙河新区现代新城发展区;槐东南片区重点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区。

    同时,示范区内将着力打造铁屯村村民中心、卧牛公园、韩信公园、一森园林嘉年华、龙河明珠等十大精品和亮点支撑项目。其中,铁屯村民中心将围绕铁屯基层党建亮点,建设基层组织振兴示范区。示范区内将深化提升“村民事务代理+党员500米服务圈”为民服务机制,打造全国基层党建品牌。规范提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管理模式,打造全国乡村社会治理品牌。

    依托以“两权一价”改革为核心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领先的优势,通过设施配套、产权改革、健全水价机制、组建用水组织、实施税收调控,促进全域农业设施有效管护、农田高效灌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争创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样板示范区。

    加快农村土地改革,争创全国农村土地综合利用示范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比较优势,抓住槐阳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大好时机,积极研究上级政策,在农村“三块地”改革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施统筹建立镇、村产业发展平台。通过探索实施农村“三块地”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破解示范区建设资金难题瓶颈,为槐阳镇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提供有效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根据各个片区定位,元氏县各个部门集中发力进行招商引资,第一批涉及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创意、创服中心、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的签约,将示范区建设推向了快车道。

    “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必将对示范区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元氏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元氏县将以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撑,全力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努力做出最佳的政务服务,让广大客商在元氏投资放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把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市的标杆。(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李永彬、赵力召)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