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帮留守老人卖土特产阜平作家建微信群“香菜团”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7-09 10:14:03
    语音播报

    帮留守老人卖土特产阜平作家建微信群“香菜团”

    帮留守老人卖土特产

    阜平作家建微信群“香菜团”

    3个多月为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挣了5万多元“零花钱”

    张金刚帮助老人称鸡蛋。

    群友们快乐乡采。

    苍山村的红薯又大又甜。

    7月2日,阜平县砂窝乡河彩村两家留守老人耿计林和耿飞经营的桃园中,前来采摘油桃的城里人络绎不绝,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足不出户一天就卖出了1000多元。2018年3月份,为了帮助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卖出自己的土特产,保定市阜平县散文作家张金刚创办了公益微信群“香菜团”。目前,“香菜团”滚雪球一样吸引了各界爱心人士881人,三个多月大家发起265单购买行动,总成交额超过了5万元,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为帮留守老人

    散文作家发起“香菜团”

    “给我也拿个袋子,咱俩比赛看谁摘得大、摘得多!”7月2日,记者在阜平县砂窝乡河彩村两家留守老人耿计林和耿飞经营的桃园中看到,前来采摘油桃的人络绎不绝。

    耿计林2018年67岁,2016年与耿飞一起流转本村村民30亩地,种植3000棵桃树,2018年第一次挂果。看到压满枝头、水灵红艳的果子,老人反倒犯了难,这么多果子卖给谁,成了老人的心病。“多亏了儿媳妇联系了‘香菜团’,今天一天收入就一千多块钱呢!”“那几天愁得吃不下,睡不着,眼瞅着桃子烂在地里,可是也想不出办法。这下可好了,一周的时间桃园的油桃基本卖完了。短短一周,一百多城里人来到我们桃园采摘,总共卖出了2390元。” 耿飞老伴孙明英眼含热泪说。

    微信群“香菜团”的发起人是阜平县本土散文作家张金刚。他从2008年开始文学创作,散文随笔作品发表在《大公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等多家刊物上,曾获第三届全国青年散文大赛优秀奖,现在担任阜平县文联主席。

    “阜平是深山区,我经常下乡采风,接触到不少山里的留守老人,青壮年都出外打工了,他们常常望着卖不出去的土特产品发愁。”2018年40岁的张金刚告诉记者。为了帮老人排忧解难,2018年3月19日晚,他利用业余时间创建帮助阜平农村留守老人销售零散农产品或传统手工艺品等的微信群,可有组织地进行乡间采购,因此命名为“乡采团”,为了便于宣传推广,取其谐音命名为“香菜团”,意为乡间采购,乡间采风。

    目前,这个公益微信群发展到两个群,共有881人,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教师、医生、个体私营业主、农民,有在外地居住的阜平人、在阜平工作生活的外地人等。

    3个多月

    帮老人们卖了265单土特产品

    阜平县的苍山村盛产红薯,窖藏一冬,个儿大香甜。有几个群友私下向张金刚打问可不可以在群里发布红薯的消息。他电话了解到老乡张贵生家有上千斤红薯,可低于市场价出售,随后在群里发布红薯销售信息。起初,大家处于观望状态,只有几个群友订购。等购买红薯的几位群友反馈红薯又大又甜,并将各自做的红薯粥、红薯干、蒸红薯的图片发布在群里后,群友们纷纷抢订,两天时间订单达到五百斤。

    看到这么多订单,怎样把红薯运往县城,张金刚一时犯了愁,老人没有交通工具自然运不到城里,而微信群属纯公益,难以租车去运输。张金刚把这个疑虑发布在群里,没想到几个群友自告奋勇,自愿出爱心车前往村里将红薯运到县城。还有一家服装店的老板热心提出免费提供中转,把红薯放在她店里,群友可去店里拿。当群友把分装好的红薯照片发布在群里后,群友们纷纷点赞。随后几天,群友们又陆续加单,“香菜团”又组织了第二次乡采,将剩余五百斤红薯清了窖。

    干了漂亮的第一单,群友之间也熟络了不少。一个群友在群里发布吴王口乡一位老乡储藏着两千斤土豆,希望有需要的群友们帮忙销售。为了核实情况,张金刚组织数位群友驱车往返三百多里,到村里考察。老乡热情地为群友做了传统美食“火爆山药”,大家品尝了香甜酥面的土豆,并以AA制形式在农户家吃了农家饭,观赏了满山山桃花。大家把“火爆山药”、农家饭的照片发到群里,众群友们甚是羡慕,并争相订购土豆,最后共帮老人卖出土豆1805斤,共1144元,解决了老人的现实难题。

    3个多月的时间,“香菜团”共帮助老人销售玉米糁、高粱米、葫芦瓢等30多种农产品,千层底布鞋、坐垫、排排、盖盖等近20种传统手工艺品,在帮老人挣到零花钱的同时,更唤醒传统的手工艺品。截至目前,“香菜团”共有1004人次参与265单购买行动,总成交额为50997元。由于乡亲们、群友们之间的互帮互助,增进了彼此间的互信互爱,大家的关系更加和睦,人际关系更加融洽。

    “香菜团”成了一道爱心风景线

    在建群初期,有人质疑组织者从中赚差价。张金刚和几位群友商议制定了诚信、互信等十条群规,关于农产品质量、价格等问题也做了明确规定。

    吴亚娟是保定市双百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驻阜平办事处负责人,她在朋友的号召下,加入了“香菜团”。“我作为刚到阜平不久的异乡人,因为‘香菜团’有了一种家的感觉,没有了身居异地的孤独感,通过和‘香菜团’成员去农村、去农户家‘乡采’,让我更加了解了阜平当地的民风民情和山里人诚实热情的品格。”

    “‘香菜团’打通了零散优质的农产品销路,是电商扶贫的有力补充。” “‘香菜团’在入村采购的同时,有助于阜平优质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宣传,对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助推作用。”“ ‘香菜团’也是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对带动留守老人力所能及地通过劳动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县商务局、旅游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也纷纷为“香菜团”点赞。

    “为山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城里人搭建一座爱心桥梁,帮助留守老人用土特产品换零花钱,帮助群友们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土特产品,用爱温暖大家的心。我们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香菜团”发起人张金刚告诉记者。(文/图记者石英杰 通讯员刘洁)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