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割皮救父:康静将被授予“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7-12 10:34:55
    语音播报

    割皮救父:康静将被授予“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平山大孝女儿今日要割皮救父》追踪

    康静将被授予“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给父亲移植的皮肤80%以上成活 众多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

    康静想念孩子,她老公发来了小女儿的视频。

    88岁高玉林委托他的大儿子和孙女到医院捐款。

    井陉老人一大早坐车再次来看望康静。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最美女儿”康静割皮救父的大孝善举经本报持续报道后,感动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和网友。连日来,众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得知消息后,纷纷献出爱心,一时间大爱汇集成海,助康静一家人战胜伤痛。7月11日上午,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传来好消息,康静给父亲移植的皮肤80%以上成活。更让人欣喜的是,石家庄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康静“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给父亲移植的皮肤80%以上成活

    7月1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看望康静,恰逢新华社记者正在对她进行采访。“感觉好一点没有?”记者问。“挺好的,就是躺的时间长了,腰有点不舒服。其实也没事儿,医生说等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你们不用担心。”康静微笑着回应。

    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瑞朋介绍,目前,康静的父亲生命体征相对平稳,病情仍然较重。7月10日上午,在赵连魁主任指导下,他们用了近3个小时进行了第二次换药,移植的皮肤80%以上成活,和预期效果一致。“康静的父亲这两天心情比较好,说的话也比平时多了一点,感觉都有些底气了。根据目前的情况,估计再过一周左右,皮片就能成活稳定。”孙瑞朋说。

    目前,康静的状况比较平稳,7月9日,相关医护人员为其进行了第二次更换外敷料。由于一直处于平卧状态,翻身较少,她的腰部有些疼痛。“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定时督促指导其翻身和侧卧,采用红外线改善微循环,抬高患肢促进静脉回流,及早促进供皮区的愈合。如无意外,估计两周左右即可愈合,并且可以下地进行功能锻炼了。”孙瑞朋介绍,“这几天康静的双腿开始有些发痒,这是上皮修复过程,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在‘长肉’,过几天就好了。”

    88岁“抗美援朝”老兵捐助2000元

    7月10日上午,一位家住石家庄市鹿泉区的88岁“抗美援朝”老兵高玉林委托他的大儿子和孙女专程来到医院,送来了一封信及2000元捐款。“钱不多,是我爷爷的一点儿心意,请一定收下!”“谢谢,谢谢!”深受感动的康静眼里噙着泪花道谢。

    7月11日上午,记者在高玉林家中见到了高玉林和他的夫人。因为老人年事已高,耳朵听不太清楚,他的孙女高晓莉向记者讲述了爷爷作此决定的原委。7月8日,高玉林一家人吃团圆饭。其间,老人拿出7月4日的《燕赵晚报》,吩咐高晓莉10岁的女儿给大家读一读《平山大孝女儿今日要割皮救父》这篇报道。老人告诉家人,这篇报道深深地打动了他,康静割皮救父的行为让他非常感动。特别是“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这句话,让他想到了父亲,想到他8岁的时候父亲也曾这样教育他。

    7月9日,高晓莉接到她二叔的电话称,高玉林老人看了《燕赵晚报》对康静的追踪报道后,又激动起来,看一遍哭一遍。“爷爷特意委托我和我父亲一起到医院看望康静,并转交爷爷写给康静的一封信和2000元慰问金,以表达他的心意。”高晓莉说,到病房的时候,康静刚刚做完治疗,“看到她两条缠满绷带的腿,我的眼睛瞬间就湿润了。”

    一位是年近九旬的老人,把“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在心里装了一辈子,并一直用这句话继续教育着自己的后代;一位是30岁的大孝女儿,正在以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连日来,像“抗美援朝”老兵一样,众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看到报道后,也纷纷自发来到医院看望和捐助康静一家人。7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相关人员来到烧伤外科一病区看望和慰问了康静,并启用“刘琼芳基金”,向她捐赠了一万元救助金。同时,那位早上6点就从井陉家中出发为康静送来300块钱的老大爷,7月11日一大早又从家中冒雨坐车来到医院看望康静,并为她送来一些吃的和“一卷钱”,但康静和家人说什么也没有接受。“上次老人已经给了我们300块钱了,这次又给我们送钱,我实在不能再要了。”康静告诉记者。

    一时间,大爱汇集成海,助康静一家人战胜伤痛。

    同事:“她开始只请了3天假,说家里有点事儿”

    手术前,康静一直在石家庄市的一家制药公司工作,7月10日上午,她公司的领导及部分工友来到医院看望,并带来了工友们先期自发捐助的一万元。

    “她开始只是请了3天假,说家里有点事儿,后来说需要做个手术,请个长假,具体什么事儿,大家都不清楚,她也没说。直到后来,领导和工友们从晚报和网上看到报道后才知道事情原委,大家纷纷表示要帮助她。”康静的车间主任权女士说,先期,同车间的工友们自发捐助了一万元,还有许多其他车间的工友没来得及捐助,后期他们还会自发进行捐款。“她家出事儿后,大家都愿意帮她,能帮一点儿是一点儿。”权女士说,康静为人随和热情,工作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和工友们关系特别好,还经常帮助和指导一些新来的工友,大家都很喜欢她。“她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从未迟到早退,在流水线工作时从未出现过纰漏。”

    爱人:儿子整天嚷着要妈妈,希望她尽快康复

    7月11日14时许,记者在长安区某商店内见到了康静的爱人尤先生。“这个商店就是我家开的,平时来买东西的人手机要是没电了,静静(康静的小名)会主动让他们在店里充电。要是有环卫工人在店门口休息,她还会给他们免费提供水和饮料。左邻右舍也经常来店里借东西,她每回都是热心帮忙。”说完,两行热泪顺着尤先生的脸颊流了下来。

    如今,康静的两个孩子基本都由奶奶照顾。康静在家时也很孝顺婆婆,婆婆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她会主动给婆婆买药,哄老人开心。“静静就是我的主心骨,以前她把家里和店里都照顾得井井有条,自从她手术后,儿子整天嚷着要妈妈,一听到孩子的哭声我心里就难受。现在我只想让她和岳父尽快康复,早点回来。同时,想借《燕赵晚报》感谢所有爱心人士的帮助。”尤先生说。

    康静将被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7月11日,石家庄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割皮救父的康静“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家庄市文明办主任李刚一再称赞,平山大孝女儿代表了石家庄市民的文明素质,并号召全体市民向她学习。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燕赵晚报》关于‘平山大孝女儿割皮救父’的报道,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康静割皮救父的义举是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仁孝’二字。她不仅是石家庄的骄傲,也是全体市民学习的榜样,是正能量的充分体现。”李刚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孝老爱亲”,康静一家人正在用无声的行动践行。

    李刚特别指出,市委、市政府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文明公民标兵、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不仅充分展现了石家庄人的精神风貌,而且他们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引导更多人主动投身于伟大的事业当中来,为圆梦提振精神、铆足干劲、汇聚合力。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也是最好的说服。这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也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榜样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而更多的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他们干着普通的工作,做着普通的事,却努力发挥着大大的作用和能量,展现出无形的感染力,引导着身边人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石家庄市文明办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学习标兵,争做标兵,为石家庄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文/图记者李惺、刘琛敏、刘志茹、姚文靖)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