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槐花盛开清新浪漫 飘落路面清扫困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11:44:42
    语音播报

    槐花盛开清新浪漫 飘落路面清扫困难

    正是槐花开放的旺季,石家庄市不少街道的槐树上都挂满了飘香的槐花。美丽的槐花装点了石家庄市的大街小巷,而每当微风吹过,槐花纷纷飘落,更是增添了几分清新浪漫。然而槐花落地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不少工作量。

    为了拍美照,人工“槐花雨”

    7月11日,石家庄市赵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据赵女士介绍,当天早晨她途经裕华路和体育大街交口附近时,看到几名年轻男女正在便道上拍照。“这条路上种了不少槐树,槐花开得正旺,风一吹便有槐花掉到地上。这几个年轻人受到了启发,其中一个人用手中的衣服奋力向树上的槐花扇风,槐花纷纷落下,仿佛下了一场‘槐花雨’,其他几个人急忙在‘槐花雨’中摆好姿势,另一名负责拍照的人举起相机连连拍照。”

    赵女士告诉记者,那几个人拍到了美景,开心不已,然而地上却落了更多的槐花。“槐花落地本来就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清扫的工作量,这几个人为了所谓的‘美景’而故意让槐花掉下来,更是要让环卫工人忙活了”,赵女士气愤地表示。

    槐花落地影响街道卫生

    正是槐花开放时,石家庄市不少街道的槐树上都挂满了串串槐花。微风吹过,槐花纷纷落地,如微雪一般。然而景色虽美,但落在地上的槐花很快便被人踩车轧,粘在地面上,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带来不少麻烦。

    7月11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一些种有槐树的街道。在裕华路与体育大街交口附近,记者看到便道上栽种的槐树上开了一串串的槐花,槐花随着微风不断飘落到地上,便道和自行车道上已经飘落了不少的槐花。随着路上行人和自行车的经过,被踩的槐花很快便粘在了路面上,原本嫩嫩的黄白色花瓣变得又脏又凌乱,浪漫的“槐花雨”反而影响了街道卫生。而一些地面坑洼内因为无人踩到,则储了满满的槐花。

    在槐中路与谈固南大街交口附近,记者看到,一些槐花飘到了路面的积水中,车辆轧过后将部分槐花又从积水中带了出来,一朵朵槐花混合着泥水落在路面上,和其他垃圾已无二样。

    槐花被踩轧后路面变滑

    记者在槐中路进行采访时,一位正在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满地的槐花给他们的清扫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槐花不停掉落,前面刚清扫干净了,一回头就又掉了特别多,还要赶紧重新回去清扫,基本上每天就是要来来回回地清扫。而且槐花粘在地面上特别难扫下来。”

    同时这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槐花被踩轧之后便产生了汁液,走上去非常滑。“所以我们在清扫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以免一不留神被滑倒。”同时这位环卫工人也表示,“我们清扫的时候感觉地上的槐花很滑脚,路上行人肯定也会感觉滑,特别是骑车的行人猛然刹车时更是有可能会因此滑倒。所以我们环卫工人一定要一直打扫路面上的槐花,保证行人的出行安全。”

    三步举措 清理路面落花

    7月11日,记者针对此情况采访了石家庄市裕华区卫生队清扫科。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槐花飘落确实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量。“因为槐花花期比较长,开花时间不等,所以槐花飘落的时间也就比较长。而且槐花往往是一直飘落,常常是环卫工人前脚刚把地面打扫干净,转身回头便发现路面上又落了一层槐花,只能调转回头重新清扫。”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槐花的花蜜比较多,落到地面上后便会形成一层胶状物粘在路面上,尤其是被行人车辆踩轧后很难清理。“路上人多车多,槐花被踩轧后便会牢牢粘在路面上,只靠环卫工人用扫帚清扫很难扫下来。”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槐花难清扫,但是环卫工人也会尽力保证将槐花清扫干净,“环卫部门对于这些槐花的清扫工作一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就是靠环卫工人的扫帚清扫,先把表面上好扫下来的槐花扫掉。然而一方面槐花粘在路面上不好清扫,另一方面柏油马路上坑坑洼洼处积了不少槐花无法扫掉,因此接下来第二步就是用水车冲洗路面,将粘在路面上的槐花和坑洼里的槐花冲洗起来,第三步是使用多功能车对这些槐花进行吸扫。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保证将路面上的槐花清扫干净。”

    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落在地上的槐花影响市容卫生,同时槐花被踩轧出汁液后会使路面变滑可能造成行人出行不便,因此环卫部门要求环卫工人要保证将槐花清扫干净。“要想把不断落下的槐花清扫干净,就需要我们的环卫工人一直不停清扫,而且除了落地的槐花外,其他的垃圾也需要环卫工人的清理,因此环卫工人非常辛苦。希望市民能够配合环卫工人的工作,不要乱扔垃圾,共同维护石家庄市的市容市貌。”(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