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 分享
  • 访市政协委员、河北日中天集团董事长韩国梁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7-18 11:38:25
    语音播报

    访市政协委员、河北日中天集团董事长韩国梁

    委员风采之创新典范

    闯出一条专业化

    创业孵化的新路子

    ——访市政协委员、河北日中天集团董事长韩国梁

    河北日中天集团董事长韩国梁(中)与企业高管谋划未来发展方向。

    眼下,位于高新区的日中天科技园专业孵化平台“中国·石家庄国际医疗器械城”正在火热推进中。

    7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山大街和建华东路交口的日中天科技园。市政协委员、河北日中天集团董事长韩国梁正在创客空间大楼的27层会议室,与来自北京中关村的一家经营医疗器械的企业进行入驻洽谈。

    室内,窗明几净、翰墨飘香;室外,千亩湿地公园近在眼底。“10万平方米的展示展销平台和30万平方米的孵化研发平台”,这里不仅吸引了国药乐仁堂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还吸引了来自韩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企业前来入驻。韩国梁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们要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疗器械城打造成为全国专业医疗器械孵化基地,打开华北地区医疗器械健康产业走向世界的窗口,打造永不落幕的医疗器械产品博览会。

    韩国梁的创业创新之路十多年前就开始了。那一年,他放弃瓷砖绘画和烧制领域创造的成就,带着“回报家乡干点事业”的初心,从广东佛山回到了石家庄。10年前,这里杂草丛生,水、电、路都不通。但他还是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将全部家当投在了这片“荒芜之地”上。韩国梁坦言,创业之初,最大的坎儿来自外部发展环境跟不上,束缚住了企业的手脚。但随着全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日中天”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目前,日中天科技孵化器为企业搭建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园区在线平台、检验检测平台、产学研平台、知识产权平台、投融资平台、科技咨询服务平台等,园区在孵企业90%以上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在孵企业对接各技术领域中介机构60余家,在相关中介机构的服务下,在孵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申请69项,新增在孵企业40家,每年组织多次融资对接会,服务企业30多家,为企业获得投融资600多万元。先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双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

    在日中天科技园跨步前进的同时,韩国梁却在谋划着一条转型之路。结合石家庄实际,韩国梁敏锐地意识到,虽然创业高潮在持续,但是有的众创空间却面临专业化程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等因素造成的冷热不均甚至倒闭的尴尬境地;虽然石家庄被称为药都,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却面临着零打碎敲、缺乏统一管理的短板。基于这些考虑,韩国梁一直酝酿着在全省率先打造专业化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平台。

    中国·石家庄国际医疗器械城得到了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入驻企业从租房、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补贴,并设立事前研发扶持机制等多项机制,扶持企业发展。据悉,高新区关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也将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和机制,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打通了“高速路”。目前,中国·石家庄国际医疗器械城已经打造形成研发、转化、展示、销售等六大服务平台,吸引了德国快洁国际有限公司、韩国大洋股份有限公司、加拿大迈西比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北京金康安、北京生息握特、国药乐仁堂、河北安瑞等国内外40余家生产型和经营型医疗器械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