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正定县首创行政审批“e点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5 09:19:08
    语音播报

    正定县首创行政审批“e点通”

    正定县首创行政审批“e点通”

    “半小时就通过审批, 效率实在高!”

    在吴兴村开熟食店的于志国办营业执照,上午微信申请,下午就到附近的审批服务站拿证了。记者从正定县行政审批局了解到,通过微机、手机、自助办理一体机三机同办行政审批“e点通”业务,在河北省属首创。

    从申办到审批完毕

    最快只要半小时

    据了解,申请人依托互联网、手机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在家里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进入正定县网上办理e点通,即可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设立业务。

    解玲霞是正定县一名从事普通货运的经营者,每天早出晚归,业务非常繁忙。此前为办理执照、审批等各种事务,要往返于多个单位,耽误几天的正常营运,损失很大。当可以通过电脑或微信实现随时办理时,她满脸兴奋:“半小时就通过审批了,效率实在高!”

    目前,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实行的网上办理e点通业务,已经实现了市场主体网上申报,工作人员后台审批,市场主体乡村审批服务站领取执照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功能。从事项申办到审批完成,最快只需半小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降低了群众办事的成本。

    打通服务群众、企业的

    “最后一公里”

    正定县审批速度提升还源于审批事项的下沉,即服务窗口前移到乡村。在县行政审批局大厅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12个审批服务站,做到网点布局全覆盖。在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以及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两项审批事项办理基础上,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等六项审批事项的受理及初审工作,交由各审批服务站进行。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打通了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设立村级营业执照免费代办点,也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依托河北银行在全县农村设置的37个“大管家”服务站,营业执照村级免费代办点设立,没有网络和手机办理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选择到本村或就近村设立的河北银行免费代办。

    “审批局对我们进行了培训,现在我已经办理了六个商户,他们扫码,我们帮办,出证特别快!”正定县秦家庄村级营业执照免费代办点负责人王连锁说。

    每月已有八成企业

    设立网上办理

    据统计,自网上办理e点通正式运行以来,正定县企业已设立网上申报569件、审批办结345件,个体工商户设立网上申报490件、审批办结306件。企业设立每月网上办理数量占全部设立数量的比例,由最初的12.5%上升到现在的80%。(河北新闻网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刘志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