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 分享
  • 电影《李保国》河北率先上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6 08:51:48
    语音播报

    电影《李保国》河北率先上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7月25日,电影《李保国》在河北率先上映,诸多观众第一时间走进影院观看了这部英雄史诗般的电影,他们在观看过程中被李保国的精神所打动,几度流下感动的泪水。7月25日上午,影片在石家庄举行看片会,该片导演赵琦也走进中都G影城同观众一同观看影片,并分享影片的幕后故事。

    李保国精神感动观众

    电影《李保国》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由河北电影制片厂、中民嘉源(北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电影《李保国》艺术再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事迹,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

    影片中的故事从巍峨的太行山讲起,通过扣人心弦的情节,以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历尽艰辛、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帮乡亲致富为主线,一步步向观众呈现李保国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影片一改主旋律电影的严肃刻板,让李保国的精神在观众愉悦的观影体验中默默流入心中。整个观影过程,观众笑中带泪,多次被李保国的精神所打动。

    观影结束后,观众自发地给予热烈的掌声。“之前看过关于李保国的戏曲、了解过电视剧作品,此次能在大银幕再次重温这位‘时代楷模’的太行事迹感到很震撼”。刘女士说,林永健塑造的主人公亲切自然,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个人,虽然是人物传记形式的主旋律影片,但故事情节发展并不严肃刻板,相反很生活化,带有质朴的喜感,同时也有多处忍不住落泪。

    体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日前,《李保国》获得了加拿大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红枫叶奖,刚刚领奖归来的赵琦导演也来到石家庄跟观众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赵琦表示,在电影创作之初,到李保国教授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去采访,体验生活,一直被李保国的精神所感动,他的精神也激励着主创人员。观众往往对人物传记类主旋律电影有点排斥,这次努力给观众带来愉悦的观影体验,而不是严肃的说教。希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观众产生共鸣,留下思考。

    影片用诸多细节把“太行山精神”的传承体现得淋漓尽致。赵琦表示,去李保国教授工作和学习的地方采访时,在前南峪看到李保国教授的老师于宗周教授的墓碑前写着“中国治荒专家、中国林业专家”的字样,深受触动。影片中李保国的学生陆超也有原型,李教授去世后,这位同学每周末都从北京坐火车去邢台接力帮助当地农民。最后用“愚公移山”的片段结尾,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著名影评人王文静看后表示,全片在主题上的层次感很强,“李保国”站在前面,“李保国精神”则是人物身后的精神基石。因此影片并没有把主人公“光环化”,一方面通过李保国日常的教学、太行山果林里的实验和温馨的家庭细节保证了人物的真实质感;另一方面,作品联通了以李保国为中心的三代知识分子在太行山的事业和理想选择,同时也联通了与杨双牛、大燕子、老孬等太行山人的心灵纽带。河北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帆也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这部影片。他说,他对这部电影期待已久,“这是一部良心电影,主创团队深入生活,把李保国师生三代人通过影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把他们这种扎根太行山的奉献精神很好地展现出来,电影给人以审美愉悦感受,并用艺术形象打动了所有人。”

    据悉,该片将于8月8日全国上映。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