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河北师大教师江苏昆山勇救落水男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7 09:18:41
    语音播报

    河北师大教师江苏昆山勇救落水男孩

    7月26日下午,一则河北师范大学教师魏建斌勇救落水儿童的消息在河北师范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微信群中热传。当日13时许,正在江苏省昆山市千灯古镇开展实践课活动的魏建斌副教授及几名同事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迅速跑了过去,魏建斌来不及脱下衣服和摘掉腰包就跳入水中,在岸上几名同事的协助下,成功救出落水男孩。

    当记者联系到远在江苏昆山的魏建斌老师时,他不断要求记者不要报道,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

    有人落水 河北教师冲了上去

    魏建斌老师下水救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昆山是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一次实践活动,有几十名老师参与。7月26日下午,老师们刚刚到达昆山市,来到了顾炎武的故乡千灯古镇,准备参观顾炎武故居。据目击了救人过程的冯老师介绍,大概在当日13时许,他们在去顾炎武故居的路上时,经过恒升桥,突然听到远处有一名妇女在高呼有人落水了。他们望了一眼,发现是一名男孩落水了,所有人都紧跟着高声呼救。

    冯老师说,远处几名男老师听到大家的呼救后迅速冲了过来,其中,魏建斌老师第一个冲到了桥下,毫不犹豫地跳下了水。她们几位女教师在桥上看到,当时魏建斌老师衣服都没来得及脱,身上的腰包也没来得及摘下。跳入水中后,魏建斌老师很快就抓住了落水的男孩,然后托举着男孩一点一点地游到了岸边,已然赶到岸边的其他几名老师立即接应。经过大家的合力营救,落水的小男孩被成功救上岸。因为无法伸手帮忙,冯老师说,她和其他几名女老师就用手机拍下了这令人感动的救人场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冯老师说,当时河里的水很深,存在着一定的危险。

    “我赶到时,落水的男孩已经被救上来了。”同行的王老师称,她赶过去时,只看到魏建斌从头到脚全是水,学院的领导赶紧安排她和其他老师为魏建斌老师去买干净的衣服、鞋子。尽管自己没有目睹魏老师救人的过程,但她听了同事们的描述也十分感动,为自己的几位同事感到骄傲。

    “救人,一秒都不能耽搁”

    落水男孩被救上岸。

    7月26日,记者联系到了跳入水中救人的魏建斌老师。

    魏建斌老师说,当时,他正和同事走路,听到前面桥上的同事的呼叫声,赶紧跑了过去,发现水里有一个男孩在挣扎。他赶紧跑到了桥下,没有任何犹豫就顺着台阶进入了水中。因为救人心切,他也没顾上脱掉身上的衣服,甚至身上的腰包也没顾上摘下来。“实在是来不及,救人,一秒都不能耽搁。”魏建斌老师说。

    事后,魏建斌了解到,落水男孩是从台阶上滚进水中的,事发地点的台阶是从高往低一阶一阶地延伸进河水中。他当时以为水应该是由浅到深,没有想到离开最后一阶台阶向河心方向一迈,水就突然变得很深,一下子就没过了他的头顶,估计有两米左右的深度。

    魏建斌老师说,他学过游泳,当即蛙泳游到落水男孩身边,那时落水男孩已开始向水下沉去了。他迅速将男孩抱住,托过头顶,让其露出水面,然后一点点地向岸边游去。尽管距岸边只有两米的样子,但他托着一个人游泳依然十分吃力。他使出浑身力气,托着男孩一点点地接近岸边。岸上,其他几名冲过来的男老师和当地一位村民则及时拉住了男孩的手。小男孩就这样被救上了岸。

    魏建斌老师说,落水的小男孩大概五六岁的样子,应该没有大问题,孩子的父亲赶过来后不断地向他表示感谢。事后,他只是感觉身体有些累,也没有其他不适。对于自己救人的事,魏老师几次要求记者不要报道,或者不要提他的姓名,因为他觉得,是大家一起将小男孩救上来的,是集体的力量,他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

    救人照片刷爆朋友圈、微信群

    大家在微信群里为魏老师等人点赞。

    记者了解到,魏建斌老师出生于1971年,目前是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公共课。

    7月26日下午,魏建斌和同事在江苏昆山救人的照片持续在河北师范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刷屏,不少老师、学生都为魏建斌等老师点赞、喝彩。魏建斌的一名老同学赞叹道:“榜样就在身边,向老同学学习!”还有人称赞魏建斌等老师有勇有谋、临危不乱。

    经过核实,记者了解到,在岸上参与救援的几位老师分别为戴胜华、梁庆朝、张耀奇、李红振、乔荣生、张怡梅。(文/记者任利 图/冯老师)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