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 分享
  • 混合编组统筹安排督导检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3 15:40:21
    语音播报

    混合编组统筹安排督导检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从石家庄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根据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回头看”工作特点,利用混合编组方式,统筹安排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开展专业有效。

    统筹安排督导力量攥指成拳。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和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回头看”同属石家庄市财政局牵头,整改工作涉及专业内容多,要求督导人员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为此,市财政局统筹安排督导工作,抽调专业检查人员组成综合督导工作组,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将两项整改“回头看”的督导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对内容有交叉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实行一次双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督导水平。

    专业督导直击重点。在督导过程中,采取不打招呼,入户调查、摄像跟拍、电话录音、查阅账簿等方法,对问题整改、资金收缴、追责问责、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2017年度设立“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超预算等突出问题进行清查。截至目前,已对市本级12个部门单位和4个重点县(市、区)进行了明察暗访,除个别单位有超预算问题外,未发现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严重问题。

    通报典型问题强化警示震慑。为巩固清理整改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威慑警示作用,该市选取了一些比较突出的典型案例在石家庄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包括小金库案例2个、专项资金案例1个,分别为: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经营收入145.42万元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问题;赵县高村乡中学原校长李庆丰、高村乡中学副校长齐培杰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问题;赞皇县水务局平旺水库管理处利用虚假资料申报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52.18万元问题。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整改督导高压态势信号,督促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堵塞制度漏洞,严防此类问题发生。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财政局对涉及的1149个专项资金问题、2970个“小金库”问题全部进行了认真再梳理,从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制度建设等各方面严格审核、查漏补缺,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