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口岸签证处签发全省首张“一次台胞证”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8-15 10:11:3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口岸签证处签发全省首张“一次台胞证”

    8月13日晚,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石家庄口岸签证处签发了河北省首张“一次台胞证”,台湾同胞刘女士拿到刚刚打印的证件后表示:“好开心,辛苦大家了!”

    当日23时40分,从台湾桃园国际机场起飞的春秋9C-8562次航班徐徐降落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台胞刘女士下飞机后径直来到航站楼里的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石家庄口岸签证处,办理“一次台胞证 ”。刘女士介绍,她这是第四次来大陆,这次要到河北、山西旅游,以前办理的五年期“台胞证”,已经过期半年多了,起程前又没有时间办理“台胞证”,在新闻上听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开通了台胞办证业务,在联系确认后,直接飞来石家庄。提交所需手续后,刘女士很快拿到了“一次台胞证”。

    据石家庄口岸签证处处长王忠奎介绍,2018年7月24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石家庄口岸签证处正式挂牌,同时开通了口岸签证和台胞办证业务。这项业务开通前,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通常做法是,台湾同胞通过设在香港的中国旅行社,即“港中旅”,提出到大陆的申请后才能办理,或到开通“一次台胞证”办理业务的口岸办理,对目的地是河北的没有办理签证的外国人和未持有有效“台胞证”证件的台湾同胞很不方便。

    据介绍,“口岸签证”又称“落地签证”,“一次入出境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又称“一次台胞证”,主要签发对象为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抵达入境口岸的台湾同胞,包括其原所持“台胞证”损毁、遗失、被盗抢等具体情形。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口岸签证业务和台胞办证业务的开通标志着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对外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和层次的进一步加深,对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促进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推进经济社会转型意义深远。(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