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藁城区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03 13:36:39
    语音播报

    藁城区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

    藁城区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

    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藁城区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利民”为原则,依托“双问计”活动,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深入基层走访问计,创新开辟文化惠民新途径,加快全民健身体系建设,全力消除公共文化服务输送壁垒,努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深入基层问计调研,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藁城区开展“全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自定义问计工作,紧密结合全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全区226个行政村的公共服务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走访摸底调研,广泛收集并认真研究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此次共梳理归纳意见建议40多条,内容涵盖体育健身器材、农村书屋建设、彩色周末、送戏曲下乡等。在全面了解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全区开展文体活动力度,办好彩色周末,搞好“六进”演出,重点抓好全区20个村的文体器材发放和重点村的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活跃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进一步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创新服务载体,开辟“互联网+文化”惠民新途径。在走访调研、问计群众的过程中,针对群众提出的农村书屋图书更新速度慢、涉及知识不全面等问题,藁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文化”服务新途径,加快推行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措施,在廉州镇、南营镇等地设立10多个触摸屏文化电子读书机服务点,促使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村民扫一扫借阅器上的二维码就能把图书下载到手机,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实施“六边工程”,加快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便民惠民原则,积极推进以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等为核心内容的“六边工程”,逐步建立了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城区已建成5条健身步道,农村基本上都已配有健身器材,实现了全区乡、镇、村、社区健身工程全覆盖,共成立各类健身队伍60余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城区人口达到4万余人。

    加快文化惠民,以“双问计”活动助力“双创双服”。藁城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主抓手,在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做加法,通过“双问计”活动助力“双创双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创建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2018年以来,全区已举办了“彩色周末”、文化大集、戏曲进校园、电影图书下乡等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100多场,受众达20多万人,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记者王静 通讯员曹之波)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