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栾城区:无微不至照顾患病老人一家人用爱传承孝道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07 14:19:07
    语音播报

    栾城区:无微不至照顾患病老人一家人用爱传承孝道

    在栾城区栾城镇聂家庄村有这样一家人,兄弟俩在一个胡同对门住,兄弟妯娌处得关系好,互相帮衬着过日子,有事儿没事儿总愿意凑在一起说说笑笑。自从2011年聂家父母突然相继患病,儿子媳妇、孙子孙女一家子十几口人,像呵护婴儿一样,让患病的二老享受生活。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里,一辈接一辈地传承着家传的孝道。

    家住栾城区栾城镇聂家庄村的两兄弟聂永安和聂立安分家之后仍然住在同一个胡同里,大哥聂永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离得近,方便照顾老人”。两位老人在他们的照顾下,身体一直不错,日子过得很舒心。直到2011年,两位老人突然先后患病,老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老父亲患上脑血管疾病,行动不便。自从公婆患病后,聂金须和吴秀妯娌俩便找出一大堆干净柔软的棉布,扯成尿片,做成屎尿垫给婆婆专用。“虽然纸尿裤更加方便,但是没有自己亲手做的棉尿片舒服。”二儿媳吴秀说。

    自从吴秀嫁过来,公婆就一直在她家住,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公婆生病后,她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前一晚替换下来的脏尿垫,然后给老人擦拭全身。因为婆婆爱干净,所以吴秀会把婆婆的房间打扫得非常干净,没有一点尿骚味。老人虽然常住在吴秀家,但是大儿媳聂金须照样做得一点儿不差,公公婆婆爱吃哪一口,她摸得门儿清,经常在自己家里给公婆开小灶,做好了也不嫌烫手,就盛在碗里给端过去,等端到公婆面前时,不凉不烫刚刚好。兄弟俩家的院子里都种了时令蔬菜,两个儿媳变着花样做给公公婆婆吃,婆婆喜欢吃肉,公公喜欢吃素,每次包饺子都会包两种馅。两位老人牙口都不太好,做的饭要又软又糯,两个儿媳每次都要把两位老人的饭菜多在锅里蒸上一会儿。而老人的假牙,每次吃饭前都用热水温一下。

    儿媳们白天照顾老人很辛苦,到了晚上,聂永安和聂立安兄弟俩就轮番上阵给老人洗脚、按摩,侍奉安寝。耳濡目染之下,家里的孩子们也是争着抢着孝敬爷爷奶奶,大孙女聂思静在邻县工作,每次休息回家都会给爷爷带上他最爱吃的小蛋糕。小孙女聂蕾西也特别懂事,农忙时家里大人都下地干活儿了,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就落在了她头上,虽然她年纪尚小,但是喂饭、换尿布这些事她做得一丝不苟,爷爷逢人便夸这个懂事的小孙女。

    在聂永安眼里,两个妯娌在照顾老人的问题上从没红过一次脸,经常凑到一起唠家常、有说有笑。在聂金须眼里,兄弟两个相亲相爱,做事有商有量,就像从来没有分过家一样。而在村里老百姓眼里,他们一家人早就是学习的榜样,一家人也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父母尚在,儿女孝顺,比任何荣誉都强。”聂永安说。(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