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灵寿县:39处革命遗址教育熏陶广大群众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9-10 11:30:33
    语音播报

    灵寿县:39处革命遗址教育熏陶广大群众

    39处革命遗址教育熏陶广大群众

    近日,灵寿县人民政府公布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受保护的35处文物全部为革命遗址、遗迹,灵寿县正式开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时代。

    革命遗址见证光荣岁月

    灵寿县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西依太行山,东临华北平原,是山区县、革命老区,是一片浸透烈士鲜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

    革命烈火熊熊,留下了大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据统计,灵寿县革命遗址重点保护单位共达39处。其中,陈庄歼灭战旧址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38处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灵寿县筹资建设了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在战场旧址建设的陈列馆,为河北省又增添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9处革命遗址,见证了灵寿一段峥嵘岁月;39处革命遗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和灵寿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辉煌历史。

    踏寻遗址遗迹,笔者来到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虽然已近中午,但参观的人却络绎不绝。“我已经是第二次来参观了。看着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一张张见证历史、情景再现的红色照片,一件件历史悠久、布满沧桑的红色文物,心里觉得特别震撼。每次参观完,我都会感到一种心灵上的净化和精神上的洗礼。”

    打造红色文化名片

    “革命文物是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史上独特的文化遗存。近年来,灵寿县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保护管理力度,筑牢革命文物安全堡垒。同时,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传下去。”灵寿县文化教育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近年来,灵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研究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对灵寿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县领导多次带领文化教育局、文物所、文化馆相关人员赴省市文物局、市文广新局等部门拜访求教,就文化强县进行问计寻策;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精心编制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方案,积极编报项目。

    记者从该县文化教育局了解到,为深入地挖掘史料,大力开发革命遗址这座历史富矿,2018年5月,灵寿县与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签署《灵寿县人民政府与河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议定的研究重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组成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研究小组、党史文献数字化整理等专项小组。各小组利用暑假期间,实地考察了晋察冀边区政府、聂荣臻办公室旧址、革命诗人李学鳌故居等革命遗址,走访了灵寿县革命战争的亲历者、建国前老党员、革命烈士家属、老战士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等,了解灵寿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历程和老区人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阶段的革命斗争历史,记录整理了相关口述资料。同时,对灵寿县现存党史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整理,为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做好资料储备,为红色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奠定坚实基础。

    在借助高校资源,深挖灵寿革命历史的同时,灵寿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寻找失散文物,让其回归原址。对于现有的和已寻回的革命遗址、遗迹,立即挂牌保护,并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启动了修缮计划,确保文物不受损坏。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文物要保护好,更要使其活起来、传下去。为此,灵寿县在多次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外出走访有关同志,到北京和相关省、市查阅历史档案的基础上,编纂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灵寿简史》(第一卷)、《灵寿县党史大事记》(一、二)、《灵寿党史资料》(一、二)、《灵寿英烈》、《灵寿先驱》等书籍,记录中国共产党和灵寿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2019年上半年,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灵寿举办。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灵寿县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召开纪念陈庄歼灭战80周年大会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加强宣传力度,全方位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提炼、整合,展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魅力,提升红色旅游文化品位,扩大知名度,使革命遗址在保护中得到利用,在开发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通讯员靳艳霞)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