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 分享
  • 轮椅上的太极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09-12 08:44:21
    语音播报

    轮椅上的太极拳

    9月10日上午,由石家庄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残疾人群体运动会轮椅太极拳、轮椅健美操比赛在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市区22个县(市)区的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比赛。轮椅上舞动太极拳、健美操同样精彩。

    作为一项开展普遍、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群众体育运动,太极拳强调身心兼修、刚柔相济。而轮椅太极拳是什么样的呢?据介绍,轮椅太极拳在吸收健全人太极拳动作套路的基础上,结合轮椅人士的残疾特点,将太极拳动作融入轮椅运动中,以扩大轮椅人士的运动空间,增强体魄,开阔心胸,促进身心健康,是对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的一次积极有益的开拓和创新。而且,轮椅健美操不仅简单易学、动作新颖,而且实用性强,运动量适中,对残疾人肢体康复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只要有梦想,谁都是歌者!”来自桥西区的参赛者孙彦岭说,“对于我们下肢不方便的人士来说,轮椅太极拳和轮椅健美操的比赛为我们提供了走出家门的平台,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做自己能做的运动,锻炼身体,减少社会负担。”随着柔缓的太极拳音乐、动感的健美操音乐在广场上响起,参赛选手们享受运动的喜悦。由残障人士组成的轮椅太极拳、轮椅健美操队伍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带动更多的残障人士加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经过精彩的比赛,来自桥西区的参赛队伍获得轮椅太极拳和轮椅健美操的双冠军,来自新华区的参赛队伍与桥西区获得轮椅健美操的并列第一。

    据了解,2018年石家庄市残疾人群体运动会以“康复健身,展示风采,促进融合,共奔小康”为主题,共包括轮椅健美操、轮椅太极拳、柔力球、游泳、徒步、门球、中国象棋、盲人跳绳、围棋、滑雪圈、羽毛球等16个单项比赛,此次轮椅太极拳和轮椅健美操是其中的两个比赛项目。石家庄市残疾人群体运动会已于8月7日开幕,预计参赛残疾人将达到3000名以上。(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