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市多部门联合制作防范网络传销宣传片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9-12 10:53:2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多部门联合制作防范网络传销宣传片

    三分钟漫画带您识破网络传销

    石家庄市多部门联合制作防范网络传销宣传片

    六是信息服务打着“远程教育”“网络家庭教育”等旗号

    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

    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计算和给付报酬依据的违法行为

    网络传销,满满都是套路。为帮助人们识破网络传销新花样,市打传办、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制作了以打击网络传销为主题的《防范网络传销珍爱家庭幸福》语音漫画安全教育宣传片,并在校园、社区、楼宇、车站、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广泛播放宣传,掀起了新一轮打击传销宣传攻势。

    “在家创业”、“金融创新”、“电子商务”,这些披着五花八门外衣的网络传销,让很多人不小心“入坑”。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该宣传片主要针对“网络传销”这一新型传销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共计时长3分29秒。

    宣传片以鲜活的动漫图画形式,全面阐述了“什么是网络传销”、“网络传销”的形式和危害以及如何防范等,内容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防范和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为石家庄市打击传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网络传销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由组织者和经营者通过网络,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使交纳费用或购买产品获得发展人员的资格,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计算和给付报酬依据的违法行为。网络传销具有虚拟性、欺骗性、隐秘性、跨区域性等特点,与传统的传销没有本质区别。

    宣传片提示,当你面对以下套路时务必提高警惕:一是网络购物打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直购”等旗号,二是网络投资打着“资本运作”、“金融创新”、“网络基金”、“区块链”等旗号,三是网络创业打着“在家创业”、“网络创业”、“物联网”等旗号,四是网络游戏打着“网络游戏得大奖”等旗号,五是网络慈善打着“慈善基金”、“馈赠互助”等旗号,六是信息服务打着“远程教育”“网络家庭教育”等旗号,采取虚拟、夸大宣传的方式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发展人员、缴纳费用维持运作,蒙蔽性、欺骗性极强,传播速度快。这种模式违背了价值规律和诚信原则,且资本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加入者将面临严重损失,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

    “致富还需勤中求索,莫信传销暴富神话。”在宣传片的结尾,卡通形象的执法人员还采取“敲黑板、划重点”的形式,提炼总结了需要特别强调的事项,提醒广大群众和大学生要提高守法意识和风险意识,防止成为传销链条的一环,从上当受骗者成为参与传销的违法人员,传销害人害己,参与传销是一种违法行为,应理性选择合法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快速致富”所诱惑。

    为打击“网络传销”,2018年以来,市打传办、市工商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传统形式的宣传活动基础上,还开展了打击传销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反传销电影大篷车城乡行”、“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在媒体上进行禁止传销宣传425次,印发宣传材料103280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09次。(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