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青年人才省会唱响丝弦经典《空印盒》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14 09:29:28
    语音播报

    青年人才省会唱响丝弦经典《空印盒》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汇报演出

    青年人才省会唱响

    丝弦经典《空印盒》

    丝丝乡土情,弦弦入心声。9月12日、13日,石家庄丝弦剧院每晚都是灯火璀璨、丝竹声声,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结业汇报演出在此精彩上演,新老戏迷汇聚一堂,见证这幸福时刻。

    石家庄丝弦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空印盒》是丝弦剧种的经典代表剧目之一,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1957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曾携《空印盒》唱红北京。196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其拍成戏曲电影,风靡一时。这部戏行当齐全,故事编排巧妙,丝弦风格浓郁,戏曲特有的耍帽翅、甩水袖等技巧也增添了难度和观赏性,深受广大戏迷欢迎。

    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6月在省会开班,共招收了来自石家庄、山西等地的11位学员,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培训。汇报演出中,学员们一一登台,各展所学,演出异彩纷呈。台下观众也不吝赞美,每当演员亮出嗓子、使出绝活儿,剧院总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演出结束,戏迷起立鼓掌、叫好。

    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张鹤林看完演出,难掩激动之情:“哎呀,这才几天啊,这些演员唱我们的调儿,已经唱得非常有味儿!”他介绍,国家对丝弦剧种的大力扶持使丝弦人倍感振奋。丝弦剧种的辉煌离不开《空印盒》剧目的创排成功,它曾一度成为丝弦剧种的代名词。“从唱念做打舞,到手眼身法步,《空印盒》可谓样样俱全。用这台戏培训丝弦的传承人,再适合不过。学员虽有不足,但态度认真,让我们觉得丝弦后继有人了。”

    接受采访时,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来自山西罗罗腔剧种传习中心的安慧芳说:“老师们从唱腔到台步,一招一式毫无保留。这两个月感觉很充实,现在我的表演也更规范了。”

    “这次的人才培养将对剧种和剧团,以及经典剧目的传承普及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丝弦戏《空印盒》凝聚了半个多世纪几代丝弦表演艺术家的心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培养,年轻演员可以快速成长起来,让经典剧目传承下去。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为丝弦剧种的传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据悉,9月14日晚,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结业汇报演出再演一场。(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