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 分享
  • 石家庄团市委常态化“问计”提升对青年“吸附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14 11:28:4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团市委常态化“问计”提升对青年“吸附力”

    拓问计之“道” 谋问计之“效”

    团市委常态化“问计”提升对青年“吸附力”

    日前,来自平山县贫困家庭的小秘,将她想上大学的愿望私信给了“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双问计”栏目,团市委得到消息立即行动,经过情况核实,向他发放了助学金。

    团组织要“聚青年力,集青年智”,首先要熟悉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2018年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石家庄市中心工作,将“双问计”与密切联系青年紧密结合,不断拓宽活动领域、畅通活动渠道、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双问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把“双问计”延伸到“线上”

    “石家庄共青团”微博粉丝超过220万,微信粉丝超过50万,综合影响力保持全国共青团系统前列,在石家庄市青年中有非常大影响力。

    团市委充分发挥优势,利用这一有效载体,把“双问计”延伸到“线上”,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设了“双问计”专题栏目。2018年以来,新媒体平台共收到留言1000余条,已成为团市委开展“双问计”工作最大的交流通道。

    把“双问计”融进全面工作

    小夏来自河南三门峡,大学毕业刚刚留石工作,到了结婚年龄,但没有太多的钱用在婚礼上。团市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她联系,让她参加团市委青年公益集体婚礼,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婚礼记忆。

    近年来,省会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要留住人才就要替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团市委积极问计青年,把开展青年婚恋交友联谊活动作为深化“双问计”的重要举措,打造了“相约省会,牵手人生”“青春有约,缘来是你”等品牌婚恋交友活动。2018年以来,共举办交友联谊活动6场,13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100余对有缘人牵手成功;举办青年公益集体婚礼1场,来自各个行业的44对新人牵手走向婚姻殿堂。

    不仅如此,团市委将“双问计”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以“双问计”引领创新创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权益维护、希望工程等各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大大提升了问计之“效”。

    把“双问计”写进制度里

    团市委坚持把“双问计”活动作为管用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长期坚持的工作载体,制定了工作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年初研究制定“双问计”活动推进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明晰问计职能、加强督导考核,并通过周例会,协调解决问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有计划推进、用制度保障、以督导促进、靠总结提高,确保“双问计”工作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团市委班子成员带领有关部室向上问计40余次,深入基层问计20余次,为“双问计”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