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正定县:农发资金助农户致富提速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8-09-14 13:43:36
    语音播报

    正定县:农发资金助农户致富提速

    在正定县曲阳桥乡高平村,有一个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基地,占地28亩,建有日光温室12栋,以及相关综合配套设施。这是2014年正定县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助项目扶持的一处香菇种植基地。自2015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在农民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下,香菇长势良好,品质优良,市场供不应求,效益十分可观。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在正定县农发办的指导下,合作社又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将发菌室改造成低温发菌室,购置了菌棒自动装袋设备、自动接种设备,使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发菌室配套安装了制冷温控设备。这套设备的安装,使发菌室能够始终保持恒温,从而克服了高温天气条件下菌种不能生长的难题,保证了接种菌棒在盛夏季节也能够正常发菌。

    引进全自动菌棒装袋生产设备,使菌棒装袋的速度成倍提升。原来人工装袋时,12名工人1小时能装800袋;现在机械自动装袋,送料、装料、封口流水线作业,一气呵成,只要3名工人,一小时就能装800袋。

    引进全自动菌棒接种设备。与人工接种相比,全自动菌棒接种优势明显:原来人工接种,一名工人一小时接种50袋,每天需要20名工人工作8小时,才能完成一天的生产定额。现在应用全自动接种设备,每小时接种1000袋,每天需要10名工人工作6小时,就能完成一天的生产定额。机器接种不但速度快,而且菌棒被污染的几率小,接种成功率大大提高。

    香菇种植基地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促进了香菇品质的提高和种植规模的快速发展。2018年合作社将制作菌棒27万个,预计香菇产量达到81万斤,新增产值200余万元,带动当地特色种植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周红霞、王会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