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灵寿县强力推动县城建设攻坚提质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25 10:25:42
    语音播报

    灵寿县强力推动县城建设攻坚提质

    聚焦“三点”抓问计破难题

    灵寿县强力推动县城建设攻坚提质

     “2018年,县里对我家门前的松阳河进行综合整治,让断流多年的松阳河重新绿水长流,两岸绿树成荫;又实施了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我家也将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而且一出门就是大公园。我们真正感受到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在灵寿县松阳河公园游玩的灵寿镇西关村村民贡永刚这样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灵寿县把“双问计”活动作为提速县城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精准聚焦破解县城建设的“阻点”、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广泛问计寻策、合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弱项,使县城品位、城容城貌、整体功能在短时间内发生了显著变化。

    在“双问计”活动中,该县积极向上问计明路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省市住建、规划等部门拜访,就如何改变县城建设落后状况、搞好县城建设规划、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寻求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的突破口。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最终研究确定了以穿城而过的松阳河为中心,实施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的基本思路;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松阳河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明确了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的“施工图”。

    此外,该县还坚持主动向下“问计”,一边了解人民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一边广泛汇集民智,并应用于工作当中,对许多工作机制进行创新。

    投资1400万元,对由北向南纵穿城区而过的淤泥河初级中学段进行综合治理,是该县2018年开展的又一重点城建工程。据介绍,该工程主要是对淤泥河进行河道整治、雨污水分流、周边绿化提升和景观改造等,河道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全部被收集排入市政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同时,沿河种植花灌木3000余株、铺装草坪1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和景观灯130余盏、建防腐木廊架4座。如今的淤泥河已经被成功打造成1.5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游园。

    芳草萋萋、绿树成荫,一排排路灯和景观灯整齐排列,树下的长椅上,偶尔会有一两个行人纳凉、休憩……灵寿县初级中学教师刘列说:“我们学校就在淤泥河边,学校门前的淤泥河曾是一条臭水沟,2018年,县里对淤泥河进行整治,不仅学校周边环境好了,更方便了家长接送学生。”(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