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 分享
  • 正定县情简介

    来源:正定县人民政府网 2018-09-28 14:50:03
    语音播报

    正定县情简介

    正定县(正定新区)辖8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74个行政村,面积468平方公里,人口50.8万。是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正定历史源远流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自北魏至清末1500多年间,是郡、州、路、府治所。“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有国保9处、省保6处、县保23处,馆藏文物7672件,有“古建艺术宝库”美称。

    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习近平总书记1983年—1985年任正定县委书记、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为正定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情感,为正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思想解放,力促中央政策落实;制定县域发展规划;确定“半城郊型”、“旅游兴县”等发展路子,缩小城乡差距;为减轻农民负担,亲自进京赴省调减粮食征购;为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多种经营;招揽人才,出台“人才九条”;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文物古建;加强党组织作风建设,出台“六项规定”;实察民情,骑单车走遍全县乡村;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广为传颂的好事、实事。习总书记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全县50万人民对总书记深深爱戴、衷心拥护。总书记先后六次回正定,多次对正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批示、指示,对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审阅古城风貌恢复规划。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思想、观点、方法、成果和人格魅力,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工作成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和动力源泉。

    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326.26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34.38亿元,增长36.9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1亿元,增长38.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06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1元,增长8.5%。产业结构合理,现代农业、旅游、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商贸物流、体育、文化创意等产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比例为9.6:40.2:50.2。有承载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集聚功能的正定新区;综合口岸功能的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以新兴产业为主的高新区;承载石家庄市群众饮用水的一级水源生态保护区。境内有正定国际机场、高铁、动车,京珠、京昆、石黄高速公路,交通发达。

    认真落实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清华规划院设计《正定县(正定新区)总体规划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规划与实施》的25项工程,阳和楼复建等19项已完工,博物馆等6项工程在积极推进,古城风貌有效恢复。先后获批省级园林县城、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县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荣获、保持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县城称号。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